>>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2020-10-13 15:23:24   
2020-10-13 15:23:24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我区应结合开放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定不移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高经济开放水平

  宁夏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近年来,我区承办中阿博览会,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成立银川综合保税区,为开放型经济建设奠定了基础。但仍存在互联互通不畅、外向型经济发展不足、利用外资水平低,开放平台带动效应不足等问题。

  我区要依托国家经济政策支持,大力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努力发展外向型产业,为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产业支撑。应该积极扩大招商引资的规模,投建一些高新尖的技术产业来吸引外资,比如生物医药业、新能源产业等。要把吸引国际直接投资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中资本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为重点吸引对象,逐步向周边国家拓展,同时积极开辟中东等地的外资,鼓励其在宁夏设立分公司,以构建国际直接投资的多层次体系。最后要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全方位开放平台,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提高吸引外商投资的水平。

  着力推进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

  以往的开放侧重于对外,主要体现为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引进来”,更多的是一种单向开放。更高水平开放意味着更加全面的开放,不仅注重开拓国际市场,而且强调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不仅继续加强对外开放,而且强调对内开放,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对外开放方面,首先要优化出口结构。宁夏在对外经济贸易中,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优化和调整出口结构,除了向发达国家出口,还应当将对象扩大到发展中国家,在向亚洲和欧洲国家出口的同时,积极开辟中东、北非、南美等市场。此外,要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在宁夏发展对外开放经济的时候,应当积极寻求与国际合作的机会,将部分生产环节转移到国外,同时在企业条件允许的基础上,支持其海外并购,形成优势互补,将宁夏的特色产业打入国际市场。

  对内开放方面,宁夏一方面应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拓展区际互动合作。吸引沿海地区企业来投资建厂,将本地的劳动力与沿海地区的成熟技术等资源有效结合起来;加强与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及中部地区的合作;积极推动宁夏沿黄与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互动发展,加强周边省区的协作发展,完善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展格局。另一方面是推动特色产品走向国内市场。宁夏企业应当不断发展和创新能源、煤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从技术上加强产品质量及附加值,从而不断扩大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着力培育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主体

  加快提升本地产业经济竞争力。从实际出发,深入挖掘宁夏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以区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握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以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为依托,选择适宜符合我区地域特色,尤其是产业链条长、关联效应强、辐射范围广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推进制造业向生产性服务业的延伸,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优化贸易结构,积极发展对外贸易。首先,调整贸易产品结构,推动贸易商品结构从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等初级产品为主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等深加工产品为主转变,加快发展市场空间更大、产业关联度更高的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贸易。其次,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将劳动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资本、技术等优势相结合,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贸易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变,促使加工贸易与本地产业关联、融合发展。最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壮大旅游、建筑服务业、运输等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打造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通关物流。建设大口岸,推进大通关,发展大物流;建设宁夏空港物流产业园区,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空港经济区产业体系。

  着力营造开放的营商环境

  优良的开放环境是对外开放的载体,优化区域开放环境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必要基础条件。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缩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各类审批“一站式”集中服务,提高企业开办、注册登记、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市场退出便利度,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健全第三方审查制度,提升准入政策透明度,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各类产权法律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市场监管和执法体系,打造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执笔:张淑东)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