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主动担当作为 扛起时代重任
2020-10-13 15:25:10   
2020-10-13 15:25:10    来源:宁夏日报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也是宁夏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应与全面落实国家生态安全责任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深刻认识宁夏在国家生态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宁夏是全国重要的生态节点,联动着全国气候格局。宁夏处于气候交汇过渡带,贺兰山恰好在我国季风线上,阻止了西北高寒气流的东袭,削弱了东南季风潮湿气流的西进,成为全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干旱与半干旱分界线、畜牧区与农耕区分界线、内流区与外流区分界线、森林植被与草原植被分界线。如果没有贺兰山,降雨线就会南移,冬季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就会长驱直入,导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1℃-2℃,对全国气候格局和生态格局造成影响。

  宁夏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护卫着华北生态安全。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吹向华北的3条通道中,有2条经过宁夏,宁夏在阻挡沙尘进入华北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屏障作用。贺兰山有效遏制了腾格里沙漠东移,护卫了宁夏平原绿洲安全。白芨滩、沙坡头治沙区在实现人进沙退的同时,也有效阻挡了周边沙漠合纵包围。多年来,宁夏坚持不懈实施天然林保护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形成了以引黄灌区为重点的黄河绿洲。

  宁夏是全国重要的生态通道,改善着西北局部气候。六盘山处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带上,是太平洋和印度洋暖湿气流进入西北内陆的重要门户和重要节点,维系着西北内陆地区水汽的调节和输送,影响着宁夏南部、甘肃中部、陕西渭北的降水,是黄土高原上名副其实的“绿岛”和“水塔”,对区域气候影响很大。对宁夏全境乃至西北地区具有重要的气候调节、生态改善、水源保障作用。

  在落实国家生态安全责任中协同推进先行区建设

  宁夏湿地萎缩和草原退化严重,沙 化渐起,应着力强化水源涵养。宁夏原本是湿地资源丰富之地,围湖造田、退湿建城,使湿地面积不断压减萎缩,从1949年的510多万亩逐步变为2018年的310.8万亩。近年来,宁夏湿地仍然是一边建一边占,因建园区、扩城区使湿地面积减少16.65万亩。与此同时,草原面积也减少了1368万亩,草原类型也由上世纪80年代的11大类353型,减少到2018年的6大类145型。湿地萎缩和草原退化给土地沙化提供了可乘之机,影响国家生态安全。

  宁夏少输一方沙,下游就多一份安全,应着力减少水土流失。水少沙多、水沙失衡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黄河在下游开封高出地面二十几米、新乡高出地面十几米。黄河从甘肃境内开始注沙,流经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一增再增,不断抬高河床,形成地上“悬河”。近35年来宁夏境内水土流失泥沙年平均输送量3058万吨,这些泥沙,一部分淤积在区内各库坝、沟渠、湖泊、湿地、农田等,一部分直接进入黄河干流、沉积在河道河滩、输向黄河下游。宁夏减少泥沙入河,有利于黄河安全。

  宁夏水污染及水环境恶化严重,影响黄河健康,应着力强化保护。2016年以前,黄河从甘肃入境宁夏是II类水,但从宁夏出境就成了III类水;经过努力,到2017年才实现了黄河在宁夏境内II类进、II类出,但个别时段、个别河段水质并不稳定。宁夏工业园区大多距离黄河不远,工业排水对黄河健康形成威胁。化肥及农药的大量使用,使地表水、地下水受到污染,排入黄河后,也影响水质。水环境恶化,还造成黄河生物种类减少。

  在推进先行区建设过程中不断强化国家生态安全

  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确保黄河安澜、流域生态安全。统筹防洪、交通、景观、旅游、文化治理需求,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滞洪等工程,对黄河堤坝进行加固、提标,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两岸安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推动“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增加森林、草原水源涵养功能,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泥沙入黄。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落实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用规划来管活动、保自然、促修复。

  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和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抓源头、联防联控联治,推进“四尘同治”,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健全土壤监测体系和法规标准体系,强化风险管控,统筹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等“六废联治”,综合防治土壤污染。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经济模式,打造一批在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挖掘黄河文化价值、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传承好黄河文化根脉,展示好黄河文化魅力,讲述好黄河宁夏故事,使宁夏成为彰显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执笔:龙生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