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评论报道
以创新赋能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04 17:25:13   
2021-01-04 17:25:13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部“科技支宁”行动的指导和带动下,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柔性引进葡萄酒领域高层次专家团队和科技资源,开展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攻关,重点攻克优质品种选育、机械化生产、智能化装备研发、微生物资源利用等方面制约葡萄酒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共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技术专利集成应用,努力把贺兰山东麓产区建成竞争力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国内最优、世界知名的优质葡萄酒产区。

  ■ 破解“创新不足、技术落后”难题  打造科研供给和成果转化中心

  ■通过“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的模式,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依然存在传统粗放型建设葡萄种植基地、种植品种分散且未形成规模,没有建立产区的行业标准体系,缺乏种植、酿造等环节的操作规范,优质酿酒葡萄苗木选育、研发工作相对滞后,专业化技术人员不足,产业升级、技术革新缓慢,产品缺失固定风格,无法打造高品质产品,也无法实施全过程质量溯源和食品安全认证等问题。

  为解决制约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搭建面向国内各产区提供开放性服务的应用型科研平台,通过“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的模式建设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应用型科研机构,为建设“国际葡萄酒之都”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一是组建专家运营和技术服务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主持单位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等9家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建立科研成果共享机制,柔性引进国内葡萄酒行业50余名顶尖专家和团队,为贺兰山东麓酒庄酒企提供葡萄园规划设计、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全过程托管服务”,指导酒庄酒企改造升级,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打造国内葡萄酒产业的科技供给和人才聚集高地。二是创建产区“葡萄酒医院”。为解决产区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葡萄酒研究院对标欧盟和北美标准,制定高于国标的产区行业标准,建立葡萄酒从田间到舌尖的质量追溯和食品安全体系,搭建全产业链检验检测平台,运用“互联网+”和5G技术,实现研究院专家技术团队对种植酿造全过程的远程问症和线下巡诊,为产区酒庄酒企提供咨询服务。三是建设产区“中央厨房”。葡萄酒研究院尝试采用“中央厨房”模式,合作建设并运营国内首家智能化集中灌装服务中心,为众多中小型酒庄(企业)提供社会化灌装服务,共享灌装设备资源和专家技术指导,确保产品品质和风格固化,降低生产成本,保障食品安全,树立“贺兰山东麓”产区地理标识的权威。四是建设供应链端“4S”大卖场。吸引国内外葡萄酒设备生产企业投资或合作经营,建设从小零件到大设备的全产业链一体化专业酿酒设备及附属产品的“4S”大卖场,吸引酒瓶、酒具、酒塞、橡木桶等产业链生产企业入驻,形成配套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采取融资租赁模式,实现设备共享服务,解决酒庄酒企设备购置、租赁维修、零部件采购等问题,推进产业供应链端农机现代化、设备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等智能设备应用,降低成本。五是建设栽培试验示范基地。选定苗木栽培试验基地,进行优质脱毒苗木栽培试验、土地改良、水肥一体化、智能机械化葡萄栽培技术应用、污水处理循化利用等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试验与示范,推进标准化智慧葡萄园的建设。

  ■ 破解“销路不畅、市场份额小”难题  打造大宗业务交易平台

  ■打造产区在全国有影响力、叫得响的葡萄酒品牌,实现产业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升级。

  2019年全国葡萄酒消费量约28亿瓶,其中国产葡萄酒销量7亿瓶,而银川产区葡萄酒市场销量仅有6000万瓶。目前,贺兰山东麓产区已经形成了贺兰红、张裕、长城、贺兰神、轩尼诗等为代表的品系产品,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获得1000多个奖项,却难在市场确立品牌知名度,销路不畅,国内市场份额低,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一是搭建葡萄酒大宗贸易交易平台。搭建贺兰山东麓产区线上线下大宗贸易(现货或期货)平台,吸引国内销售商及国内外葡萄酒生产企业进行原酒和大宗定制成品酒销售,帮助产区企业解决库存积压问题。二是提升产区品牌竞争力。依托研究院专家运营团队的技术优势,打造产区在全国有影响力、叫得响的葡萄酒品牌;通过制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准入的技术标准,严格审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认证商标)使用;通过产品溯源和品控、仓储和物流等智慧服务系统,建立产区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提升产品营销的精准性;严厉打击产区内假冒伪劣产品和各种侵权行为。三是合作搭建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搭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产区酒庄酒企提供市场推广分析研判,实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升级。

  ■ 破解“融资困难、成本较高”难题  搭建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着力搭建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产业基金,提供经营性流动资金。

  贺兰山东麓产区众多酒庄酒企普遍存在资金实力较差、缺乏优质资产规模、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较小等困难和问题,酒庄租赁种植用地、葡萄园、葡萄酒原酒或成品酒等不具备市场通行的抵押担保条件,无法得到银行及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

  着力搭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由市属国有企业牵头申请政府财政资金作为引导资金,吸引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搭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基金,帮助产区酒庄酒企提供经营性流动资金,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升产业资本市场的资信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和资本化。一是为企业提供土地、资产质押反担保及葡萄酒动产抵押融资服务,提升产区资本市场的资信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帮助产区酒庄酒企提供经营性流动资金。二是开展葡萄酒产业股权投资。筛选产区内有代表性、有实力、有资产、有品牌和经营情况良好的列级酒庄进行股权投资或项目合作,整合产区资源、资产和品牌,壮大资产规模,培育和孵化产区农高企业和上市公司。

  ■ 破解“数据真空、应用不足”难题  搭建智慧产业物联网应用平台

  ■集生产、供应、销售于一体,推进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目前国内尚没有建立权威的国有商用葡萄酒产业集数据采集分析和反馈应用一体的专业性平台,无法为产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依托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运营团队的优势搭建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产业集生产、供应、销售于一体的智慧产业物联网平台迫在眉睫。

  一是搭建数据采集平台。通过与各子产区(贺兰县、永宁县、西夏区、青铜峡市、红寺堡区)酒庄企业合作,根据不同维度、土壤类型、植株种类、气候温度、设备型号和特点等差异化指标,筛选产区标注坐标位投放不同门类的采集设备,投资并搭建贺兰山东麓产区数据采集中心。构建集产业互联网、产品溯源、品控、仓储物流和销售平台等智慧服务系统,获取生产端与销售端的数据沉淀,建立贺兰山东麓产区集种植生产、发酵酿造、仓储物流和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数据库。二是搭建数据分析中心。搭建产业数字化中后台,依托研究院专家团队,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科学分析种植、生产、销售数据信息,构建专家决策系统,科学指导酒庄酒企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赋能。三是搭建数字应用中心。通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中后台数据的分析处理,形成完整的数据链,加快推进品牌视觉体系与营销数据中台基础建设,通过平台应用系统模块交换,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价值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向客户需求端的反馈,最终通过数据共享、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购买服务实现数字产业化盈利,努力推进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作者:马骊,单位:银川科创融汇葡萄酒产业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