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文字头条
宁夏:新理念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16 09:33:28   
2020-10-16 09:33:28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宁夏工业逆水行舟。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前三。1月至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仍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工业对宁夏经济增长贡献突出,拉动作用显著,持续发挥了稳增长的中流砥柱作用。

  数据的背后,凸显出宁夏工业经济的活力与定力。近5年来,宁夏工业经济勤勉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创新,一天都不能懈怠。”在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科研攻关人员挑灯夜战是家常便饭,每年新研发的数十种新技术、新产品,支撑起维尔在国内国际市场昂首挺胸的脊梁。

  2019年,宁夏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全国第27位升至第23位,提升幅度全国第一。2020年,在市场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不利局面下,小牛自动化一鸣惊人,前3季度产值近10亿元。“这样的业绩,这样的务实,这样的发展精神,令人佩服。”同行们对小牛自动化不吝褒奖之词。

  近年来,宁夏工业经济,从微观发展到宏观调控,都在激流勇进。“降成本30条”“互联网18条”“民营经济2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上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工业稳增长24条”“中小微企业18条”,为稳定经济运行、增强企业信心起到了突出作用。

  “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西北第1,全国第9,近3年平均增速8.1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保持在15%增长,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稳增长、保预期,调结构、增动能,持续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宁夏工业谋好大局,在供应链产业链上做好工业统筹协调发展的文章。

  “扩大有效投资,向平稳发展要质量,对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我区每年突出抓好100个新建项目、100个投产项目、100个技术改造项目,同时整合财政资金,健全投入机制,用贴息和奖补资金加大对企业投资的支持力度:

  设立3亿元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资金和2亿元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设立10亿元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建立龙头企业包抓机制,实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设立30亿元的企业发展政策性纾困资金,累计为天元锰业、晟晏实业、神州轮胎等19户企业支持纾困基金累计39.3亿元……

  春风化雨,润泽千企。一项项宏观调控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强活力,今年1月至8月,60户工业龙头企业中累计产值增长的有24户,对全区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7.7%。

  推进转型升级,向创新发展要质量。我区从创新机制、创新投入、创新平台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破题,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现已建成国家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93家,引导企业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力度,在装备制造、信息化系统集成、冶金、有色、建材和化工等6个领域发布关键技术揭榜任务43项。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培育认定自治区智能工厂24个、数字化车间38个,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23家、产品22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24个。

  “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产业,形成了中卫西部云基地、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和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产业集聚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电子信息产业正赋能赋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5年来,我区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加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降低新兴产业、优势产业、高技术企业和示范企业用电成本,高端装备制造、仪器仪表、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并运用综合标准和市场化、法制化的办法淘汰落后产能,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对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类企业实施优惠电价,严控新增铁合金、水泥、电解铝等传统高耗能产业,累计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495家,淘汰落后产能1448万吨。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区33家开发区整合优化为23家,37项经济管理权限全部或部分赋权到位,“区域评”改革向全区推广。

  5年来,我区持续激发民企活力,向健康发展要质量,建立自治区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一对一”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机制,从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有14.7万户,民营经济占全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2%,创造了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创新成果、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记者 丁建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