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 -> 牢记嘱托 -> 牢记嘱托文字
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十五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2020-06-27 08:36:38   
2020-06-27 08:36:38    来源:宁夏日报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千秋大计,一往情深。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是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出的动员令,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区做好下一步黄河保护和治理工作确立了指导思想。

  黄河宁,天下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实地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去年8月,总书记在黄河兰州段考察后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个月后,总书记在黄河郑州段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首次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今年4月,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今年5月,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千秋大计记心间,一步一履总关情。总书记对黄河治理的高度关注,体现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也进一步说明,扎实推进黄河生态治理保护,对于沿黄流域各省区改善生态、造福百姓,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作为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黄河承载了我区60%的耕地、78%的人口,沿黄地区更集中了全区66%的人口、80%的城镇,创造了85%的经济总量,生产了74%的粮食。宁夏过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证明,黄河水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没有引黄之利,就没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没有扬黄灌溉工程,就没有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因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既是我们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重要任务,也是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根本要求。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宁夏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母亲河永远健康、泽被后世。既要做好“保”的文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优化资源利用、优化城镇布局、加快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守住黄河保护的红线底线;也要做好“治”的工作,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积极探索出一条富有我区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政治自觉、扛起历史责任,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呵护母亲河、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黄河安澜、海晏河清,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千年民族梦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