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新闻发布厅 -> 新闻发布
宁夏枸杞走出宁夏必须经历的那些检测
2021-05-26 17:24:06   
2021-05-26 17:24: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5月26日,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暨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银川举行。宁夏市场监管厅食品安全总监叶上云详细介绍了宁夏现代枸杞产业“四大体系”中的枸杞产业标准和检验检测两个体系。

  为助推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全程检测,提升质量水平,服务产业发展”的原则,宁夏市场监管厅联合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银川海关、林草局、宁夏农林科学院制定了现代枸杞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运用“12345”建设管理模式,深入推进现代枸杞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2019年5月30日,宁夏市场监管厅会同林业和草原局、宁夏农林科学院等行业研究部门制定发布了《宁夏枸杞标准体系建设指南》(DB64/T1639-2019)。《宁夏枸杞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是全国首个枸杞标准体系。该体系涵盖枸杞相关标准77项,其中包括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3项,地方标准40项,待制定的标准14项。初步搭建起了产地环境、良种繁育、种植管理、加工标准、产品标准、检验方法、包装储运、交易市场管理、产品追溯九大环节的标准化要求,使宁夏枸杞产业发展实现了有标可依、有标可执。按照宁夏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办公室的安排部署,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会同林草局、农业农村厅、卫健委等部门近期又制定了分别于2021年5月1日和6月1日《宁夏枸杞(干果)商品规格等级规范》《宁夏枸杞干果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两项地方标准,目前2017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已进入修订程序,《宁杞10号栽培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已完成送审稿。

  宁夏枸杞从种植、制干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全过程,做到“五个必检”。宁夏生态环境厅组织对枸杞产区产地环境进行定期监测,做到“产地环境必检”。宁夏林草局指导枸杞种植基地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做到“种植基地必检”。督促枸杞主产区制干中心对晾晒的枸杞进行二氧化硫检测,做到“制干环节必检”。加强枸杞生产企业自检管理,对枸杞原料、枸杞及其制品做到“产品出厂必检”。加强市场准入检测管理,宁夏市场监管厅督促各类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枸杞经营单位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入市销售必检”。

  在枸杞种植晾晒过程中,强化对种植中使用的农药和晾晒过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进行检验检测,防止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流出基地;在枸杞生产加工环节,加强对枸杞原料及成品的检验,防止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

  目前,国家级枸杞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已完成了前期的项目论证、设备完善、项目建设等筹备工作,正在申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进行现场评审考核,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国际枸杞检测权威机构。

  在推进现代枸杞产业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中,宁夏强化各市县的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枸杞种植基地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2021年,宁夏农业农村厅和林草局将组织对枸杞种植基地和制干过程中的枸杞干果、枸杞鲜果开展例行监测200批次,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将组织开展枸杞干果抽检监测950批次。各市县计划抽检2000批次,资金总投入1000万元左右。

  宁夏枸杞四级检测网络无缝链接,自治区各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将为全区枸杞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检测技术服务。同时加紧建设市级食品检测中心,2021年宁夏市场监管厅已投入610万元用于食品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加强银川海关技术中心中宁实验室建设和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枸杞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各枸杞种植基地和生产企业自检实验室建设加强自检能力。(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