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夏足音 -> 逐梦新时代
努力让宁夏大米走向全国
2021-01-03 08:58:09   
2021-01-03 08:58:09    来源:宁夏日报

<p>  赵凯(左)和员工查看加工后的大米精度。</p>

赵凯(左)和员工查看加工后的大米精度。

  “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后,贺兰县常信乡稻渔空间生态园负责人赵凯心潮澎湃,全国这么多个贫困县全部脱贫,他由衷感到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这段时间,父亲赵建文因身体不适在家中休养,园区的一切工作压在了赵凯一个人身上。“园区冬天虽然已经闭园了,但生产车间却依然忙碌,小袋装的稻田蟹米电商销售非常好。”赵凯介绍。

  去年6月,总书记来到父亲赵建文创建的稻渔空间生态园区考察,这让赵凯很骄傲。

  “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赵凯说,父亲经常告诉他,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老百姓富了企业才能长久。

  贺兰县是宁夏农业大县,随着种粮大户日渐增多,粮食储存成了关键。2017年,赵凯在父亲赵建文的帮助下,成立“粮食银行”。公司建设标准粮库6吨,开展粮食收储,年收储水稻2.5万吨、优质粮1.5吨。年产大米3万吨、产值8500多万元。“粮食银行”运行后,农户可在“粮食银行”存粮、取粮、取钱。“假如今年的大米市场价格低,农户把自家大米存到‘粮食银行’,等到市价高的时候取出,不仅减少了差价损失,还有利息拿。”赵凯介绍,农户可用大米或小麦在“粮食银行”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以及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社会化服务等。农户存粮时会得到类似银行存折样式的单据。“粮食银行”已为贺兰县农户解决5万吨存粮。

  “把土地流转出去,不仅可以拿到流转费,而且还可以在田间地头打工。”村民陈红兵近几年日子过得不错。他有30亩土地,仅土地流转费一年就收入2.4万元,同时他还在稻渔空间生态园区打工,每天收入130元,去年他的年收入超过6万元。

  “总书记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赵凯表示,今年园区将在大米深加工上开拓新思路,努力让宁夏大米走向全国,带着乡亲们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记者 张晓慧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