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风采展示
赵惠娥:在戈壁滩上建大学
2020-11-25 22:39:35   
2020-11-25 22:39:3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领跑者,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先锋和排头兵作用。他们职业不同,个性不同,却都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业绩:在井然有序的工厂车间,工匠师傅们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在创新涌动的重点实验室,科技工作者们刻苦钻研,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在风吹麦浪的田间地头,农业专家“把脉开方”,指导农民夺取丰收……

  今年我区推荐的36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选已脱颖而出,昨天他们已站在领奖台上,接受全社会的尊敬和点赞。本报今日推出“致敬劳动模范”专刊,用镜头和笔端记录那些辛勤忙碌的身影,展现他们爱岗敬业、创业创新的精神风貌,用正能量彰显榜样的力量。敬请关注。


赵惠娥:在戈壁滩上建大学

  初冬时节,坐落于石嘴山市星海湖畔的宁夏理工学院校园里处处涌动着青春的热情,年轻的学子们在林荫道里看书、散步、健身,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35年前,建校之初,却是树无几棵、草无几根、房无几间,只有用墙围起来的92亩戈壁荒滩。

  昔日戈壁滩缘何变身美丽校园?这“蝶变”的背后,不得不提起一个人,她就是赵惠娥。

  “当时学校刚开始招生,只有两个财会班。戈壁滩上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株草,到处坑坑洼洼。”赵惠娥至今清晰记得她刚来到学校时的情景。1986年,赵惠娥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建立仅一年多的学校,从教师到校长,见证了学校发展历史,是学校一代代拓荒者中的典型代表。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建校时,学校只有5000元开办费,急需社会各界的支持。1995年,学校十周年校庆,一个企业答应给学校5000元的支持,让时任校长助理的赵惠娥去财务室取支票。会计把支票填好,递给她时,突然狠狠地把支票摔在地上说:“好好乞讨吧!”当赵惠娥默默弯腰捡起支票的那一刹那,她的眼眶里满是泪水。

  后来在每年区、市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赵惠娥除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她还抓住了为学校节省开支的良机:每次分组讨论会后,她就收集代表们没有用完的笔和纸,打包拿回来后,学校半年的办公用品就解决了。自治区、石嘴山市几个单位搬迁时,她都提前通过各种关系,把这些单位退下来的旧办公桌椅拉到学校继续使用。

  建校伊始,赵惠娥就咬定办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向。学校三次更名,两易校址,2005年升格为本科普通高校。学校升本之前,赵惠娥就向社会表明了自己的办学方向,不以盈利为目的,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合格的技能型人才。学校的一切收入,除教职工正常的工资开支、教学科研管理费用之外,全部都投入到了学校的建设发展中。

  2008年,学校迁到新校址,占地面积1500多亩,水域面积3900余亩,建筑面积34万多平方米。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学校的建设发展,改变了当地的教育格局,填补了石嘴山市无高等教育的空白。

  在赵惠娥的奔波下:

  2012年,自治区和石嘴山市两级政府分别出台了扶持宁夏理工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教育部决定,同意由东北大学对口支援宁夏理工学院,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4年,自治区政府按照政策要求化解了学校的债务,结束了学校长达20多年负债办学的历史;

  2015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17年,教育部再次决定,由浙江工业大学对口支援宁夏理工学院,使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

  ……

  如今,学校有专任教师60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占40%,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0%,在校生1.2万余人。每年秋季新生报到,走进美丽的校园,赵惠娥感到无比欣慰。2010年,赵惠娥荣获“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第三届功勋奖”,她把所得奖金10万元全部交给学校作为办学经费。“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压力,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 赵惠娥说。

  “今后我一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让学院早日升格为大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成高水平民办大学,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赵惠娥说。(记者 李志廷)

<p>  赵惠娥(中)</p>

赵惠娥(中)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