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风采展示
苏相锋: 当新型农民 助乡村振兴
2021-01-06 09:47:41   
2021-01-06 09:47:41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苏相锋(右)走访养殖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荣誉更是激励,我将继续努力,发扬劳模精神,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乡亲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刚刚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时,宁夏向丰家庭农场总经理苏相锋表示。

  “冬至”后,广袤的农村大地一片清冷,位于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村的宁夏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内却忙碌依旧:蔬菜大棚内,菜农细心打理蔬菜;养殖园内,工人有规律地给肉牛添喂饲草;有机肥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牛粪在这里“变废为宝”……

  今年49岁的苏相锋不仅是向丰家庭农场的创建人,也是张堡塬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高中毕业后,不甘于贫困的他跑过运输、当过工人,尝尽艰辛。

  2006年,苏相锋参加了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学校举办的农民技术培训班,萌生了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想法。说干就干,他把自家的15亩土地全部种上马铃薯,当年增收2.2万元。第二年,他又在张堡塬村流转土地220亩,用于种植马铃薯,实现增收136万元。

  2013年4月,苏相锋当选为张堡塬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26人,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面对难题,苏相锋在全村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催生了发展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2015年,苏相锋流转张堡塬村群众土地1000亩,创立了向丰现代循环农业园区。

  土地流转后,农民干什么?苏相锋吸收部分农民为园区工人,聘请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工人,教授种养殖户品种牛养殖方法以及蔬菜种植和采摘技术。这样,农民既有事可干,还能学技术,在家门口挣钱。

  2015年9月,苏相锋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下设农民田间学校、测土配方室、农机作业服务室、网络销售平台和物联科技室。同时他购置大中型拖拉机、旋耕机等40余台,为当地农户和合作社社员提供代耕、代种、代收全程机械化一体服务。2016年9月建成宁夏第三代大跨度日光温室4座,单层全钢架大拱棚12座,双层全钢架大拱棚6座,共占面积160亩。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增施本园区生产的有机肥,实施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记录、产品检测、质量追溯等全程质量管理,确保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

  苏相锋把帮助精准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发挥自身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效应,精准对接具有养殖能力而无资金和技术的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为马莲乡张堡塬村、罗曼沟村和北山村3个村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出150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共计投入资金165万元,平均每户增收5000元。同时,还加大对帮扶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吸纳农民劳动力到帮扶企业就业,增加贫困村农民工资性收入,每年解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近300名农民到种植基地、养殖园区、淀粉公司务工。

  一路艰苦执着、奋斗拼搏,苏相锋带领着乡亲们一起勤劳致富,终于迎来如今的硕果累累。他先后获得固原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固原市优秀致富带头人、全区“十佳农民”等荣誉称号。(记者 李志廷)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