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风采展示
赵惠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1-06 10:49:45   
2021-01-06 10:49:4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为人民办好教育,做好教师,一辈子干好一件事,这是我为之奋斗的理想。今后我会把劳模精神贯彻到教育教学当中,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接班人。”1月5日,参加了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全国劳动模范、宁夏理工学院院长赵惠娥表示。

  “当时学校刚开始招生,只有两个财会班。戈壁滩上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株草,到处坑坑洼洼。”赵惠娥至今清晰记得她刚来到学校时的情景。1986年,赵惠娥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建立仅一年多的学校,从教师到校长,见证了学校发展历史,是学校一代代拓荒者中的典型代表。

赵惠娥.JPG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建校时,政府只给学校5000元开办费,急需社会各界的支持。1995年,学校十周年校庆,一个企业答应给学校5000元的支持,让时任校长助理的赵惠娥去财务室取支票。会计把支票填好,递给她时,突然狠狠地把支票摔在地上说:“好好乞讨吧!”当赵惠娥默默弯腰捡起支票的那一刹那,她的眼眶里满是泪水。

  后来在每年区、市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赵惠娥除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她还抓住了为学校节省开支的良机:每次分组讨论会后,她就收集代表们没有用完的笔和纸,打包拿回来后,学校半年的办公用品就解决了。自治区、石嘴山市几个单位搬迁时,她都老早通过各种关系,把这些单位退下来的旧办公桌椅拉到学校派上用场。

  建校伊始,赵惠娥就咬定办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向。学校三次更名,两易校址,2005年升格为本科普通高校。学校升本之前,赵惠娥就向社会表明了自己的办学方向,不以盈利为目的,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合格的技能型人才。学校的一切收入,除教职工正常的工资开支、教学科研管理费用之外,全部都投入到了学校的建设发展中。

赵惠娥校长与德国钢琴家沃尔夫纲·格莱姆瑟合影.JPG

  2008年,学校迁到新校址,占地面积1500多亩,水域面积3900余亩,建筑面积34万多平方米。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学校的建设发展,改变了当地的教育格局,填补了石嘴山市无高等教育的空白。

  宁夏理工学院的校训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赵惠娥没有一天不在思考琢磨学校的发展。在赵惠娥的奔波下:

  2012年,自治区和石嘴山市两级人民政府分别出台了扶持宁夏理工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教育部决定,同意由东北大学对口支援宁夏理工学院,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政策要求化解了学校的债务,结束了学校长达20多年负债办学的历史;

  2015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17年,教育部再次决定,由浙江工业大学对口支援宁夏理工学院,使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

  ……

  赵惠娥的目光不仅盯着国内的名校,还以国际视野探索学校的发展。近几年,宁夏理工学院先后与美国加州富乐敦州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日本城西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项目协定书,这些都为学生出国深造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

  如今,学校有专任教师60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占40%,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0%,在校生1.2万余人。每年秋季新生报到,走进美丽的校园,赵惠娥感到无比欣慰。2010年,赵惠娥荣获“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第三届功勋奖”,她把所得奖金10万元全部交给学校作为办学经费。

  “荣誉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压力,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赵惠娥表示,今后要努力让学院早日升格为大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成高水平民办大学,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王鼎 文/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