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总工会 -> 基层动态
岗位是战场!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抗“疫”之路
2020-03-17 12:38:29   
2020-03-17 12:38:29    来源:宁夏日报

  这几天,随着气温回升,同心县下马关镇陈儿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备耕、发展产业、有序组织村民外出务工等,及时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调查,积极动员群众建设棚圈等工作……“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我们村正奋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连瑞说。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月27日,正月初三,这原本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晚上快23时了,同心县下马关镇第一书记微信群里一则号召驻村工作队及时返岗参加疫情防控的消息,彻底打乱了宁夏总工会派驻该镇陈儿庄村第一书记赵连瑞的计划,原本他打算春节多在老家待几天,陪陪83岁的爷爷。

微信图片_202002292236342.jpg

  陈儿庄村属移民村,也是劳务输出大村,人口流动大。第二天一大早,赵连瑞简单的给家人解释了一下,就匆匆赶回了陈儿庄村。

  用最坏的打算,做最足的准备,才能取得最好的结果。一到村,赵连瑞便急忙和村书记、村主任简单沟通,初步确定了摸清所有返乡人员情况、对来自湖北的返乡人员进行隔离、及时制止村民开展嫁娶等聚集性活动等主要任务,中午便和村委、村医一起召开了防疫工作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考虑到两名驻村队员驻村一年来一直加班加点,想让他们在家再待几天,返岗时就没有要求队员们一起返回。可到了下午,两名队员却出现在了村部院子,他们说:“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在家待不住呀。”

微信图片_202002292236345.jpg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村委已摸排一遍的基础上,赵连瑞带领村两委干部对外出返乡人员的行程信息等再次开展排查摸底,确保绝对不漏一户一人。通过走访、电话问询等先后摸底排查803户2810人,底数清了,防控工作的方向就明确了,他及时安排对来自疫区及疫情严重地区的21人开展了居家隔离。

  由于位置偏远、信息闭塞,陈儿庄村不少村民不知疫情严重。赵连瑞及时安排两名队员每天携带移动喇叭,到各自然庄点进行流动宣传。同时在村民微信群滚动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当红寺堡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考虑到本村人和红寺堡群众来往频繁的情况,他连夜在村民微信群里发出了《致陈儿庄村父老乡亲的公开信》。

微信图片_202002292236343.jpg

  1月30日,经村两委研究并请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村12处进村岔道、2处村道进行临时封闭,只保留通往镇区的主干道作为唯一进出口并施实24小时劝返管控,严格落实进出村逐人逐车登记、测温工作,对不必要进出村人员及时劝返,对出村上班人员认真核验单位证明,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先后劝返走亲访友人员128人次,核验各类车辆650车次。

微信图片_202002292236341.jpg

  劝返点值班,白天还好,最难熬的是夜晚,刺骨的寒冷让值守的队员们打颤。但为了守护一村人的健康安全,大家没有丝毫的退缩。看到大家受冷,赵连瑞想:“日子长呢,这样下去不行”。第二天,他和村书记商量,多方打听,购置了一间保温板房,值班的同志总算有了避风的地方。没有测温仪,进出村人员健康情况不能及时甄别,存在极大隐患,赵连瑞便想方设法,自己掏钱托人从银川购来一部测温仪。看到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夜以继日的为疫情防控忙碌,党员、村民也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村民还自发捐钱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92236344.jpg

  看到驻村工作队每天忙碌,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的时候,热心的村民电话邀请队员们去家里吃饭,遵守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餐的纪律要求,驻村工作队婉言谢绝了村民们的好意。有的村民还送来了饼子、咸菜等。

  病毒无情人有情,村民的认可是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最好的嘉奖。

  “感谢驻村工作队,是你们不辞辛苦,在疫情这样严重情况下,不顾个人生命危险,默默地奋战在防疫情第一线。”老党员蔡正杰说。

  “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替村民感谢你们!”党员董月霞说。

  看到大家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赵连瑞在群里回复大家:“谢谢大家鼓励,来到陈儿庄,我们驻村工作队与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共同努力。”

  村民们的信任与理解,温暖了工作队每一位队员的心,更坚定了工作队成员与村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记者 李志廷/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微信图片_20200229223634.jpg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