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晒文旅晒优品催消费 -> 媒体聚焦
花儿之乡 古韵海原
2020-11-12 12:01:35   
2020-11-12 12:01: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01112065756.png

  经典故事

  丝路是海原的历史,也是海原的未来,在这片耸立惊叹的土地上,海原人用智慧和顽强,书写着古道时代新篇。

  “甘肃哈凉州着十八站,嘉峪关续上着两站;日头他落在戈壁滩上,穷脚户啥时候到站。脚户哥大路上走下来,满口的尕花儿唱来”。这是“花儿之乡”海原至今流传的一首古老花儿唱词,是丝绸之路文化的一个缩影。唐代,丝绸之路的繁荣促使唐王朝的疆域向西扩展,萧关道上的萧关县城(遗址位于今海原县高崖乡草场村西)应运而生,萧关县城是扼守丝路通道的一座军事要塞。萧关城西去便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石峡口,石峡口得名于两边石山夹水之地。站在石峡口山顶,景色引人入胜,夏季休闲观光、垂钓赏景,秋日里,红柳林绵延数公里,画上卷、射心尖,红枝染尽绿水间,暮日时分色更艳。石峡口上游就是贺堡河梨花小镇。走进梨园,每年五月梨花盛开季节,往来游客络绎不绝,看景拍照,品茶赏花,梨园边农家乐特色小吃更是另番情趣。秋日里,黄叶铺地,果实累累,游客和商客慕名而来、满载而归。

<p>  南华山下田园风光</p>

  南华山下田园风光

  原海原县西安州古城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历史延续下来的一座重要古城。西安州之西便是今日的天都山石窟3A级景区,每年吸引10多万游客踏青而来。景区石窟初建于北魏,历代重修,寺庙成群、古洞幽深。登上昊王楼,眼下的西安州,气势宏大而壮阔,绿波起伏、花海如潮。眺望远处的灵光寺,夏日松柏苍劲、泉水潺潺、鸟语花香,秋天姹紫嫣红、野果飘香。

  西安州古城西去便是通往凉州的丝路古道,山顶的哨马营城堡是扼守丝路的要塞。明朝士兵在山下泉水边种植柳树,这些柳树雨打风吹,柳树和城堡成为了这一方土地的最终守望者。1920年海原大地震发生时断裂带在一棵柳树中间穿过,将柳树活生生撕成了两半,成为海原大地震遗迹的奇观。

  人类在行走的过程中,从没有停止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及发明与创造,南华山中的菜园村,距今约4500年至4800年的海原先民们用双手创造了“菜园文明”。他们在山坡上挖洞穴居住,被誉为“窑洞之祖”。他们还在洞壁上凿台,用松香树枝做燃料来照明,被誉为“灯具鼻祖”。菜园出土的5000多件石器、陶器、玉器等为研究新石器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其文化内涵揭示出齐家文化的主体是从“菜园遗存”中孕育出来的,是自成体系的原始土著文化,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凤凰山下的海兴开发区,也是丝绸之路萧关道上清水河、葫芦河、苋麻河的三河交汇之地。北宋文学家、军事家范仲淹在此留下了“长烟落日孤城闭”“将军白发征夫泪”的著名诗句。正因为他的一腔报国热情,宋史留下了“有龙图老子在,夏人不敢进兵”的记载。葫芦河西去便是丝绸石窟道,这是一条绝佳的自驾游路线,领略过平夏城的沧桑历史,观赏了须弥山大佛的雄宏气势,再看海原大地震形成的大滑坡、堰塞湖。红白相间的大滑坡断层雄浑壮阔、鬼斧神工;堰塞湖水波涟涟,芦苇萋萋,野鸭成群,鱼跃池塘。沿着月亮山蜿蜒崎岖的山路,令人心旷神怡,多姿多彩的丹霞地貌仿佛点缀在绿色的海洋之中,感觉过“一览众山小”之后,坐在柔软干净的草坪上,风车悠悠,凉风习习,倍感快意。进入金佛沟,半山腰上的石窟是丝路文化的主要遗存,千年不朽,令人肃然起敬。行驶在山谷里红褐色的砂石路上,陡峭的山势,绿树成荫,砂石在车轮滚滚中欢歌舞动,带起的红尘像山谷里飘荡的红丝带系在山谷之间。南华山弯曲的山路在青山丛林中攀沿而去,不时地碰到野鸡在路上悠闲漫步、呱呱鸡成群结队穿过,野兔窜跃和车赛跑,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碰瓷”。猎隼在天空中盘旋,鸟儿从林间掠起,橙红的沙棘果铺满山间,在松柏桦林间点头微笑,山口下坐落着美丽的海原县城,宽敞的马路带你去领略一番特有的风土人情。

<p>  南华山灵光寺山泉</p>

  南华山灵光寺山泉

  丝路美食

  一份对家乡美食的眷恋,陪伴了千百年来海原人的脚步,正是因为海原人善于行走的基因,造就了如今行走在大江南北的“脚户”,开拓出宁夏运输大县的地位,无论天涯海角,他们回到家乡第一顿美食一定是“面包羊羔肉”和“酸辣土豆丝”。

  海原沟壑纵横,而那些沟壑中的弱碱性草则是牛羊的美味,既能长膘又能除腥。海原是二毛皮之都,产品已远销海内外,制作二毛皮必选用40天左右的羊羔皮毛,因而面包羊羔肉应运而生。“面包羊羔肉”的制作简单而又讲究,先将羊羔肉剁成小块,用热油微微炒制后,置于盆中,加入西安镇的小茴香等佐料,配以山门村特产的鸡腿红葱、马营村的红皮大蒜,以及少许食盐,将配料搅拌均匀后,放入盆中或碗中,再将发酵的面饼,覆盖于羊羔肉上,放入蒸笼,让羊羔肉在彻底熟透的过程中,散发的肉香夹带着调味料的中和,覆盖于碗上的面饼慢慢发起。好吃的不仅是羊羔肉,还有发起的面饼。气候环境、土壤条件、有机肥料造就了优质的马铃薯品种,加上独特的选料配方,使酸辣土豆丝深受来客和当地人的喜爱。海原面包羊羔肉和酸辣土豆丝已进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成为中国舌尖上的美味。“荞面搅团”“黄米馓饭”馓子、油炸花花、凉皮、烩菜等特色小吃也是深受客人青睐的美食。

<p>  天都山景区</p>

  天都山景区

  丝路城堡

  丝路是海原的起点,也是海原的骄傲,荡羌寨、临羌寨、柳州城、西安州城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元素镶嵌在丝绸古道上。

  像夜空中排列的星辰闪耀夺目,他们留给后人的不是残存的破砖烂瓦上的残垣断壁,而是漂浮在河流上的明珠。战国的矛头、汉代的汉灶、陶器;唐代的铜如来佛镜、菱花铜镜;宋代的“飞天”铜印、瓷瓶;西夏雕花扁壶等一大批文物都出自于这些城堡中或周围。这些古城堡在岁月冲刷中伤痕累累,逐渐走向坍塌和消失。触摸历史的烙印,残存的城堡有的支离破碎、有的面目全非,是怎样的创伤,让它悲壮地离去。沉睡在城堡下面的文明,在历史的风尘中不断地闪耀着光环,吸引着那些考察者、淘宝者和游客在这里止步。即使在这里寻觅到几块精美的北宋瓷器碎片,也是收获颇丰,悻然而归。把捡到的瓷器碎片装成精致的图案放在书案上以示成就和观赏。海原拥有22座古城和600余座古堡、烽火台,被誉为“古城堡博物馆”。

<p>  南华山风光</p>

  南华山风光

  丝路之花

  丝路是一条美丽的丝带,也是海原绽放的花朵。春天吹进了丝路,也吹开了海原牌路山漫山遍野的桃花和杏花,正是“杏花桃花吹满头,十里春风情更悠”,蜿蜒的小径、惬意的凉亭、笑容的脸庞呈现出一幅美妙的图画。牌路山是海原人民用勤劳的双手种植的人工桃树杏林,自然有难以割舍的情节。割舍不下的还有茴香,丝路商人在海原西安州古城留下的茴香种子,历经千年而不绝。茴香是种佐料也是药材,盛夏开花季节,香气四溢、招蜂引蝶,数里远就能闻到特有的芳香,观光道的游客三五成群,结伴而行,在花的海洋中绽放着笑容,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只要有绿色,鲜花都会如期而至,漫步在大山的深处,蓝天白云下,自然与青山相辉映、山坡与梯田相依存、勤劳与智慧相交融,野花、荞麦花、油菜花等,妖艳动人、多姿多彩,一个幽静而色彩斑斓的世界带你给心灵放个假,去感触时代召唤下的丝路之花。

  用历史文化打造城市“精气神”

  如果说,历史是一本书,那么海原就是这本书里不得不说的一个篇章。

  翻开这一章,里面既有距今约4500年至4800年的“菜园文明”留下的印记,也有范仲淹发出的“将军白发征夫泪”的慨叹,更有至今依然让人沉醉其中的古丝路风土人情……可以说,在海原这座古老而鲜活的城市里,那些曾经遗落在历史尘埃中的故事、人物、文化,犹如沉寂在岁月长河中的蒙尘明珠,如今终于再展芳颜,让我们每一个去过那里的人,都能触摸到历史印记,感受到璀璨丝路文化,更能安享心灵的假期。

  历史文化,始终是地方发展历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想想看,为什么外地游客到北京必去故宫、长城、颐和园,为什么外地人说起上海、南京、西安想到的也多是“时尚之都”、夫子庙、兵马俑等极具代表性的名称?就是因为,这些地方把旅游业的核心和历史文化韵味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做到了非遗传承、文创生产、休闲旅游的深度融合,不仅让城市味道更加隽永,也创新了消费经济、产业经济等新兴业态。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文化的魅力和活力,也深切告诉我们,历史文化就是城市的灵魂,只有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优势,我们才能在改革发展的竞争浪潮中,赢得一席之地。(贺姗姗)

  精品线路

  线路一

  石峡口水库-红柳林-梨花谷-西安州古城-哨马营震柳-天都山石窟景区-菜园古村落-海原县城

<p>  梨花小镇</p>

  梨花小镇

  线路二

  海兴开发区-李俊古堡-李俊堰塞湖、温泉-元龙山石窟-月亮山-金佛沟石窟-天都老庄-南华山-海原县城

<p>  古丝绸之路金佛洞石窟</p>

  古丝绸之路金佛洞石窟

  线路三

  甘盐池盐湖-海原大地震震中-海原县城-田拐红梅杏基地-盖牌驿站-九彩坪景区-海兴开发区

<p>  牌路山森林公园</p>

  牌路山森林公园

  (本版图片均由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