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晒文旅晒优品催消费 -> 文字头条
红色胜地 多彩西吉
2020-12-07 23:58:47   
2020-12-07 23:58:4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CgsCG1_NoLSAT-LmABML-vzwBhM054.jpg

  经典故事

  走进西吉,战国秦长城、汉代古墓群、石城之战和好水川之战遗址远近闻名;月亮山绵延起伏,火石寨雄浑壮观、神奇峻秀,党家岔震湖碧波荡漾;三军会师将台堡、毛泽东夜宿单家集,见证着西吉的光辉历史。

  近年来,西吉县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和“团结包容、奋进创新”的西吉精神,整合旅游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打响“红色胜地、多彩西吉”的旅游宣传营销品牌,千方百计地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格局。丹霞生态游、红色文化游、地震遗址游、乡村休闲娱乐游、民俗历史文化游,交相辉映,前景灿烂。西吉县委、县政府正在带领全县人民,努力把西吉建设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长征精神教育基地。

  西吉是一块红色文化厚重的土壤,在新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全县各族人民上下同德,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力奋战脱贫攻坚和推进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西吉自有千钟粟,那就是万顷马铃薯和西芹;西吉自有黄金屋,那就是避暑纳凉的月亮山与火石寨;西吉自有颜如玉,那就是苍天一滴泪的震湖;西吉车马多如簇,那就是如今畅通的高速公路与四通八达的村村通道路。在此,诚邀各界朋友光临西吉,观光兴业,让我们共同打造西吉的锦绣前程。

<p>    西吉县城全貌</p>

西吉县城全貌

  西吉的美,在于迤南六盘势尤雄、卓然踞地朝群峰的壮美,山花烂漫春方好、喜沐朝阳露珠圆的隽美。

  如今的西吉,将台堡、火石寨、震湖……已是响彻中外的旅游目的地,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五彩的自然景观,让你在短期与六盘山下古城有一个美丽的邂逅。这里是“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首个“文学之乡”“华夏古钱币第一县”。六盘山下、瓜果飘香,处处皆诗意,遍地是物华,西吉这颗红色明珠,璀璨绚丽。

  红色初心

  月亮山,映照生态变革;葫芦河,润泽精神底色;将台堡,镌刻初心使命。

  走访单家集,似乎又重新感受到炮火纷飞的战场。

  耳边似乎还能听到隆隆的炮声,煤油灯下毛泽东主席在与西吉当地百姓畅谈。作为红军长征3次途经和驻扎的地方之一,毛泽东夜宿单家集,成为千古佳话。

<p>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广场</p>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广场

  而1936年10月22日,红军长征三大主力军在西吉县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震惊中外、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将台堡三军会师凝聚了智慧的力量,助推中国红色革命走向胜利。

  在这里,感受红军当年历经千辛万苦、爬山涉水的不易,更能触摸到不忘初心的红色使命。在这里,熊熊的火焰越烧越旺,红色革命胜利会师奠定了革命胜利的基础。在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会师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国家确定的百个红色经典景区。重温历史,再出发!

  绿色青山

  辉煌而沧桑的历史为这块土地积蓄了巨大能量,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然人文资源赋予了西吉钟灵毓秀,厚重的人文历史赠予了西吉物华天宝。从曾经的“苦瘠甲天下”,到如今青山滴翠、山川竞秀,文化底蕴根植泥土,浸润西吉的呼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吉县因地施策,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西吉县实际的山绿民富双赢的发展之路。满目苍翠绿大地,旭日朝霞唤百川。

  彩色旅游

  在深秋,去趟西吉。

  山田里五彩的粮食、火石寨奇诡壮丽、西吉震湖……都让游客流连忘返。

<p>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p>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八大丹霞地貌之一,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走进火石寨,一座座丹峰赤壁迎面而来,造型独特,美不胜收,丹霞地貌和原始森林在这里完美结合,造就了最奇异最多彩的自然景观。登临火石寨,脚下丹山白云,朝霞携红日同升,暮霭引新月西来,此景只有天上有,人间几处火石寨!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这种在《滕王阁序》中才有的美景,在西吉的震湖也毫不逊色。

<p>    党家岔震湖  </p>

党家岔震湖  

  西吉震湖,长天一色,候鸟群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国家级地震堰塞湖遗址。是科研及研究地震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基地之一,是黄土高原上的独特山水景观,震湖湖水清澈碧透,片片芦苇随风荡漾,四周群山环抱,幽谷深邃,构成了一幅山重水复、山环水抱、山水交融的天然图画。

  西吉,被誉为“华夏古钱币收藏第一县”,目前在这里有国内唯一的县级钱币博物馆。博物馆以收藏历代货币为主,馆内现藏历代钱币近10万枚,共有3000多个品种,从古至今,是历代钱币文化的延续,是收藏爱好者纷至沓来最美的邂逅。

  大饱眼福之后,最幸福莫过于大快朵颐。

<p>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固原市西吉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照片均为师庆合摄)</p><p>    旅游扶贫重点村龙王坝</p>

旅游扶贫重点村龙王坝

  近年来,西吉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里有“中国最美乡村游模范村”和“金牌农家乐”龙王坝,这里有王民堡田园旅游小镇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西吉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乡村旅游品牌,特色乡村、特色餐饮、特色历史和特色文化,构建以“特色”为主的西吉乡村旅游新格局,极大地带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西便来到了六盘山脚下的龙王坝村。从山顶向下看,梯田、窑洞宾馆等大好风光一览无余;古朴的农家大院、大红灯笼、石磨、碾子,原生态的物件随处可见。

  特产丰富

  西吉的韵味,在旱塬上的风里,在沉甸甸的特产里,在老百姓的笑容里。

  西海固无疑是贫瘠的,但这片土地却哺育了世世代代的西吉人。说起特产,首屈一指的是西吉马铃薯。因特殊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马铃薯个大、皮薄、肉嫩,品质优良。冬日里,走进老乡的家里,吃口热乎乎的烤马铃薯,暖彻心扉。

  西吉被定为宁夏十大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004年2月,西吉县又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马铃薯也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蛋蛋”。

  西吉手工粉条,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它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粉”。当年红军中有擅长制作粉条的南方人,他们手把手教村民将马铃薯搅碎,用石头磨磨面、沉淀、过勺、水煮、晾晒……经过近12道工序后,透亮筋道的粉条就被制作了出来。西吉纯手工粉条筋道、光滑、美味,深受消费者青睐。

  说起西吉特产,冷凉蔬菜少不了。红的西红柿、胡萝卜,绿的菜心、芥蓝、西芹均远销区内外。西吉西芹皮薄、纤少、肉嫩、味鲜、色亮、口感好,市场占有率极高。

  西吉彩鲫,世间稀罕的鱼类。西吉彩鲫体型侧扁而细长,头小、眼大、肚圆、吻钝、无口须、尾单,一般特征与普通的鲫鱼相同,可是它们个体较小,大的也只有半斤重,小的才一两左右。它们也可供食用,味道和一般鲫鱼差不多。然而,它们全身纯白、纯红、纯黑、金黄或黑紫,有的一身五色俱备,真是体色鲜丽、五彩缤纷,宛如美丽的金鱼,十分惹人喜爱。

  1920年,宁夏海原发生8.5级强烈地震时,地处震区的西吉县境内,地动山摇,山头横移,山峰崩塌,堵截山涧、深谷、洼地和沟壑,形成了许多地震湖,当地群众叫水堰。此后,在少数地震湖中,就出现了这些世上罕见的彩色鲫鱼。(本组文字除署名外均由固原市西吉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照片均为师庆合摄)

W020190827683695103497.png

  西吉旅游主轴线:

  须弥山-火石寨景区-龙王坝景区-西吉县城-硝河-将台堡-兴隆镇-单家集-隆德

  线路 生态观光环线

  西吉县城-火石寨景区-大石城-月亮山-西吉县城

  线路 追忆长征精神环线

  西吉县城-硝河-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将台堡毛家沟村红军寨生态旅游区-单家集革命遗址-公易-平峰-西吉春光酒店

  线路 田园风光乡村游环线

  西吉县城-龙王坝景区-兴平聂家河生态旅游休闲山庄-平峰华源农夫山庄-震湖-马建-田坪杏福人家-红耀-新营-西吉香德亨酒店

  W020190827683695103497.png

  让“绿色”成为“富民”最动人的底色

  近日,西吉县作为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也标志着我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以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

  在西吉“战贫困、奔小康”的进程中,一定少不了“旅游+”的作用:这里,不仅拥有毛泽东夜宿地单家集和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将台堡红色旅游景点,还有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的火石寨丹霞地貌4A级自然景区,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国家级地震堰塞湖遗址,更有被称为长寿村寨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龙王坝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红红火火的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赋予当地十分明显的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既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面貌,也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旅游+”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业,需要在长远发展上下足功夫。尤其是生态资源禀赋本就突出的地方,更要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资源这个优势和命脉。对西吉而言,如何规避效益至上的思维方式,把“绿色”和“富民”完美结合,做到合理利用开发,科学引导规划,是一道不得不做的必答题。只有做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举双促,真正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才能守护好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底色,为“富民”“惠民”注入不竭动力。(严霜剑)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