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最美公务员
李龙君:临阵受命显公仆本色
2021-01-20 07:48:55   
2021-01-20 07:48:55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李龙君,男,44岁,中共党员,现任隆德县凤岭乡党委书记。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在隆德县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19年被隆德县政府记三等功。

  感言:唯有产业富民久,产业好人民才能富足富裕。

  冬日的凤岭川是一幅安居乐业的水墨画,而在2016年的夏天,李龙君站在油麦山上看到是萧条的凤岭川。

  2016年6月,正是脱贫攻坚工程冲锋拔寨时,李龙君临阵受命赴隆德县凤岭乡任党委书记。当时的凤岭乡是隆德县“排得上名”的落后乡镇,是脱贫攻坚工程“最难啃的骨头”。“凤岭能脱贫,隆德的脱贫攻坚就没一点问题。”领导把脱贫攻坚兜底的重担放在了李龙君肩上。

  上任第二天,他驱车来到油麦山上,仅看到一条公路横贯东西,公路两侧土路、土房、土门、土院墙绵延分布,一幅灰头土脸的样子。

  农村的小康样子不应是这样,得通过脱贫攻坚来改。

  李龙君白天带队进村串户,晚上开会梳理问题,制定出“基础设施建设、草畜产业培育”两个“整乡推进”的总体思路。

  他带头挨家挨户发传单、讲政策、算经济账,协调金融机构上门办贷款,通过集中攻坚,乡村“活”起来“新”起来了,周边群众普遍传扬“凤岭乡是要拆除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农村”。通过3年半的努力,全乡农户全部实现安全住房、硬化道路、自来水等“五个全覆盖”,8个行政村实现了基层阵地、文化广场等“五个全覆盖”。凤岭乡从全县最落后的乡一跃成为基础最完善、产业发展最快、脱贫成效最突出的乡镇。

  李龙君初到凤岭乡,8个行政村均为“空壳村”。“中央和区市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的机遇。”他审时度势强抓这个机遇。

  2017年年底,与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彻夜长谈后,李龙君决定以具有传统优势的手工醋和胡麻油生产为突破口,发展村集体经济。投资改造村旧校舍,建立凤河醋厂、意兴油坊、小杂粮加工、枕套制作、爱心超市及农机服务6个经营实体组成的多元化股份经济合作社。李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走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农村股份制合作发展之路。2018年和2019年年底,李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分别达38.6万元和39万元,人均分红200元。

  李士村的成功,给了李龙君带领凤岭乡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他提出“以强带弱、多元发展、互促互补、供需关联”的路径,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六盘山下、凤岭八珍”农产品品牌:李士村村集体不用多说;冯碑村百头肉牛养殖场、磨坊欣欣向荣;薛岔村肉牛养殖场、中药材及桃核、杏核加工厂朝气蓬勃;于河村百头肉牛养殖场、农家乐、砖雕车间生意盎然;齐兴村百头肉牛养殖场、肉鸽养殖场蒸蒸日上;卜岔村百头肉牛养殖场、生态家禽养殖基地方兴未艾;巩龙村残膜废品回收站让农家废品生金成银;齐岔村百头肉牛养殖场、窑洞中华蜂养殖基地勃勃生机。全乡8个经济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种类达到120多种。2019年,全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27.6万元,实现纯收入81.9万元,经历从“空壳村”到“产业村”,并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作为基层干部,老百姓没想到的我们要想到;老百姓想到的我们要做到;老百姓想做的我们要做好。”李龙君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记者 王玉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