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小康你好 脱贫攻坚看宁夏 -> 党中央亲切关怀 -> 座谈会
第六次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2019-04-17 00:00:00   
2019-04-17 00:00:00    来源:求是网

第六次.jpg

  第六次

  2019年4月16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

  地点:重庆

  总书记指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3类

  第一类是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比如,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再比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还比如,“三保障”工作不扎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还有,脱贫摘帽后工作放松,有的摘帽县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有的摘帽县不是把精力物力用在巩固成果上,而是庆功搞铺张浪费。

  第二类是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比如,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以及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

  第三类是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比如,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乏力,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陈规陋习难改等。对这些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妥善解决,必须解决且有能力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不能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有的问题是长期性的,攻坚期内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要有总体安排,创造条件分阶段逐步解决。

  总书记指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全国有6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薄弱,一部分留守儿童上学困难。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一些贫困人口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些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贫困县乡村医疗设施薄弱,有的贫困村没有卫生室或者没有合格村医。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全国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大约160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80万户。一些地方农房没有进行危房鉴定,或者鉴定不准。

  在饮水安全方面,还有大约10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全国农村有6000万人饮水安全需要巩固提升。

  总书记指出,对以上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第一,强化责任落实。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好脱贫攻坚。省级分管扶贫的负责同志岗位特殊,要熟悉情况、钻研业务,当好参谋助手,抓好工作落实。省里分管扶贫的负责同志要选优配强、原则上保持稳定,对不合适、不胜任的要做一些调整。各行业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要进行问责。

  第二,攻克坚中之坚。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民族、宗教、维稳问题交织,是决定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的关键。党中央制定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各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不能放松。“三区三州”外的一些深度贫困县要加大工作力度,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攻城拔寨,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第三,认真整改问题。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责任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差距,落实不力。二是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或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或统一入股分红“一股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没有把精力用在绣花功夫上。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会议多、检查多、填表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第四,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要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第五,稳定脱贫攻坚政策。考核中发现,一些摘帽县去年以来出现松劲懈怠,有的撤摊子、歇歇脚,有的转移重心、更换频道,有的书记、县长希望动一动,一些已脱贫的群众收入不增甚至下降。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提出落实意见。

  第六,切实改进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做好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