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小康你好 脱贫攻坚看宁夏 -> 脱贫故事暖人心
马正有家的“羊鸽之争”
2021-01-11 10:21:22   
2021-01-11 10:21:22    来源:宁夏日报

<p>  马军在喂自己的鸽子。</p>

  马军在喂自己的鸽子。

  鸽子飞在天上,羊养在圈里,两个本不搭界的动物,在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马正有家却冲突起来。

  怎么回事?

  该乡滨河二村是兴庆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2012年,马正有一家从彭阳县搬迁到这里。自己年龄偏大,儿子年龄偏小,外出务工受到限制,马正有家成为二村的建档立卡户。

  看着别人家逐渐富裕起来,马正有和儿子马军坐不住了。

  2016年,父亲瞄准养羊能脱贫,儿子却说养鸽子是条致富路。谁也说服不了谁,两人干脆在家里“融合发展”。院子是马正有的地盘,圈养了近20只羊。房顶上是马军的天地,养着信鸽和肉鸽。

  马正有勤劳能干,把羊喂养得膘肥体壮。羊买进卖出,马正有获得了不菲的收入。马军头脑灵活,通过网络销售信鸽和肉鸽,行情好的年份收入达七八万元。

  2017年,马正有家光荣脱贫。幸福的喜悦还未散尽,发展的难题压上心头。

  想继续扩大羊圈,可自家院子却再没有了扩建空间。想再增加鸽子的养殖品种,房顶也就只有那么大。一个院里,羊和鸽子起了冲突,到底是羊出圈还是鸽子离巢?父子俩坐下来商讨起来。最终,还是马正有决定把羊圈从家中迁出。2017年,马正有租了一个院落,羊群扩大到50只。

  2019年,滨河二村用争取来的帮扶资金和贷款,租赁了平罗县一处养殖场,并成立了银川市兴庆区应红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到这个消息,马正有又来了雄心。一口气承包了4个棚,养羊近千只。

  父亲发展红火火,儿子也不甘落后。鸽子越养越多,自家院落也越发拥挤起来。马军筹划也新租一个院落,扩大养殖规模。可是,家里的积蓄和贷款全投到了马正有的羊棚里,钱从哪来?

  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袁立峰得知此事,无偿借给马军5万元。之后,又帮助马军找到一处空置院落,支付了年租金,马军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如今,马军不但养鸽子,还养起了鸡。

  1月10日是马军的新婚之日。婚前几天,马正有父子忙着婚礼事宜,父子俩在马军的鸽子棚匆匆见了一面。

  “一定要请袁立峰参加婚礼。”马正有叮嘱儿子。

  “必须的!”马军说,这个恩人一定要请。

  看到马正有父子俩忙得脚不沾地,滨河二村村委会主任马文奎眼睛笑成了弯。“之前,村里哪有热闹马正有就在哪里,如今,马正有忙得摸不着影儿。”马文奎说,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马正有的变化源自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兴庆区月牙湖乡聚焦劳务、养殖、种植三大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依托骏华牧业、澳中兔业、周景世荣等龙头企业,推动养殖业、种植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重点培育奶牛、肉牛、肉兔养殖,红树莓、鲜切花、优质饲草和特色蔬果种植等产业,建立“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带动1957名移民参与产业发展,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记者  乔素华 )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