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小康你好 脱贫攻坚看宁夏 -> 脱贫故事暖人心
闽宁镇有一群巧媳妇
2021-01-11 10:21:11   
2021-01-11 10:21:11    来源:宁夏日报


<p>  马燕在直播带货。</p>

马燕在直播带货。

  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有一群巧媳妇。说她们巧,不是老辈人说的手巧会做针线活,而是心思灵巧能干,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1月6日下午2时,马燕准时打开手机开始直播带货。“进直播间的粉丝们,关注一下宁夏的枸杞,适合冬季滋补身体……”她的普通话虽然不太标准,但介绍起枸杞、红枣等宁夏土特产时,语句非常流利。

  从围着锅台转的农家妇女,变身为一名直播带货的主播,这样的转变马燕和身边人之前都没想到。

  28岁的马燕,如今是宁夏禾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闽宁电商扶贫车间的车间主任,也是一名电商主播。到扶贫车间务工之前,她是一名家庭主妇,每天在家做饭、接送孩子。

  “我老家在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2013年跟家人搬迁到闽宁镇原隆村,因为要在家带孩子不能外出打工,只有丈夫一人打工维持生活,一家人日子过得艰难,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马燕说起以前的苦日子,原本轻松愉快的语调变得低沉了。

  2019年8月,听说禾美电商扶贫车间招聘,马燕报了名,成为一名拣选工,每天分拣包装宁夏土特产品。从家到车间骑车两三分钟,上班照顾家庭都不耽误,每天工资80元,她十分珍惜人生这第一份工作。

  虽然小学一年级都没上完,但马燕机灵肯学,加上又有责任心,上班不到半年,她就成为小组长,管理8个人。2020年4月,马燕成为车间主任。

  走出家门接触了外面的世界,马燕觉得自己的潜力被挖掘出来,而且还能干得更好。正好公司要扩大业务范围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需从女工中选拔几名主播,马燕第一个报名。

  经过培训,马燕等6人正式上岗。“去年4月1日第一次直播,卖出了茉莉花、大麦茶和黑枸杞,一共五六单,至今我还记得很清楚。”马燕说,以前从来没干过,只能边学边干。公婆思想陈旧,不愿让她到网上抛头露面,她回家反复开导他们做思想工作。“那段时间真挺难的,但我坚持下来了。现在我跟同事搭档,每天直播八九个小时,能卖出100多单。丈夫和家人也支持我的工作,晚上直播时帮助带孩子。”马燕欣慰地说,“我上班挣工资后就给孩子报了补习班,一定要好好培养他们,让他们有更好的前途。”马燕和丈夫通过打工,一年收入六七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像马燕一样在家门口务工的村民有52人,其中44名是建档立卡户。

  去年以来,永宁县积极拓展消费扶贫渠道,累计13家企业20个产品进入国家消费扶贫目录,打造了“闽宁禾美”消费公共品牌,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额突破6亿元,带贫益贫农户464人。通过直播带货,借助新媒体平台重点推介枸杞、黄花菜、宁夏红枣、葡萄酒等优质农副特产品,全县18家电商企业网上交易额累计突破6268万元。

  在原隆村,贵州远嫁来的媳妇李敏幺也是出了名的巧媳妇。她虽然个子娇小,但家里家外是一把好手,乡亲们都亲切地叫她幺妹。

  “我跟丈夫柳朋飞是在福建泉州打工时相识的,2007年跟他回到隆德老家。我在家带3个孩子照顾老人,他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幺妹说,2013年一家人移民搬迁到闽宁镇,告别了危房土窑,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她和丈夫到内蒙古吉兰泰打工2年,挣了钱盖起3间新房,还清了以前欠的债。

  “在外打工最难忍受的是想孩子,每次回家探亲跟孩子分别时,坐到车上走出几百里路了,眼泪还止不住。”说起往事,幺妹仍泪水涟涟。

  2017年6月,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闽宁镇原隆村附近打造了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幺妹应聘成为景区农家乐餐厅服务员,后来又做了收银员,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这样一来,她既能打工挣钱,又能照看孩子、老人,加上丈夫外出打工的收入,一年全家收入七八万元。2019年底,幺妹家买了一辆红色轿车,她每天开车上下班、接送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而青禾公司流转原隆村土地后,还带动761户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年7月至10月采摘季时,每天用工400人左右,工人日薪150元至300元不等。

  “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现在村里很多人家买了小轿车,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幺妹动情地说。(记者  贾 莉 文/图)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