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
李郁华代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03-16 10:34:36   
2021-03-16 10:34: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9日电(记者 许晋豫)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李郁华表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历史责任所系,是国家目标所向,是宁夏发展所需。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李郁华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扛起建设先行区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出台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以先行区建设统揽宁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在生态治理保护上,宁夏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定”原则,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四禁”规定,不断完善减少资源消耗、污染行为、废物排放、肥药用量“四减”措施,实现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农田不污染“四保”目标。目前,宁夏生态治理效果初步显现,去年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5%,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3年稳定保持Ⅱ类优水质,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清零。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宁夏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确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9个重点特色产业。宁夏产业转型实效已开始显现: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装备制造、软件信息等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李郁华建议,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涉及沿黄各省区的工作协调,涉及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各领域。要把这件事情办好,还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更多帮助。

  首先,国家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名义出台实施方案,指导宁夏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支持宁夏重大项目建设,帮助指导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示范、创造经验。

  其次,建立更高水平的东西部协作新机制。借鉴中央支持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的做法,加大中央财政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同时研究出台鼓励东西部共建“飞地经济产业园”的政策,促进产业优势互补、协作互助,促进东西部共同实现更高水平的协调发展。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