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水文化
西干渠通水60载,将贺兰山东麓变作塞上明珠
2021-02-23 17:39:52   
2021-02-23 17:39:5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30 18:54:05

  西干渠,宁夏引黄自流灌区西边位置最高的的一条干渠,沿着贺兰山东麓北行,横贯青铜峡、永宁、银川、贺兰县,止于平罗县崇岗镇暖泉村。

  一条渠道串起了贺兰山东麓万亩葡萄园、镇北堡影视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等美景,成就了一幅山水相依相伴、历史与文化交融交汇、垦荒农耕与现代生态文明交错辉映、相辅相成的塞上美妙画卷。

  建成通水60年来,其灌溉面积由5万亩发展到当前的82万亩,是贺兰山沿线农业经济的生命线;西干渠堤防是守护银川市区安澜的第一防线;是贺兰山东麓一道靓丽的水生态自然景观。

  11月30日,见证了西干渠发展成长的水利干部职工、灌区受益单位代表、用水协会代表聚首西干渠管理处,庆祝西干渠建渠通水60周年,共话历史,展望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130164955.jpg

       两个冬春 十万人参战 成就112.7公里水脉

  西干渠管理处退休干部陈绵会讲述,1959年11月1日,自治区在宁化桥举行西干渠开工誓师大会,5万建设者发出“凿渠引进黄河水,定叫荒滩变良田”的铮铮誓言,唱响“贺兰山下摆战场,降龙伏虎志气扬,脚踢山沙速让路,手牵黄河灌农庄”的《西干渠水利远征军战歌》,肩挑背扛,土法上马,靠着一锤一钎一锹一双手,苦干实干加巧干,战天斗地,那奋勇争先、不甘人后的挖渠场面,丝毫不亚于血与火的战场。

  1960年5月10日西干渠一期工程建成通水,1960年10月,西干渠二期工程开挖,10万民工参战,于1961年5月竣工,建成了全长112.7公里的西干渠。在那个艰苦创业的年代,工程声势之大,速度之快,堪称宁夏水利史上的一大奇迹。

  自此,潺潺黄河水沿着西干渠流向贺兰山间的每一寸土地,人们开荒种植,引水灌溉,建设家园。

       以史为鉴 治洪为首夯筑安全堤防

  宁夏引黄河水开垦贺兰山东麓土地的历史由来已久。公元1038年,当时的人沿贺兰山东麓挖渠长达三百余里。公元1500年,宁夏都御史王珣为绝掳寇,兴水利,修复渠道,留下“今日劳民非我愿,他年乐土为谁开”的诗句。从遗址来看,部分渠线与现西干渠渠线重合。

  西干渠管理处负责人俞武介绍,西干渠西傍贺兰山,渠床高,又多为砂质土壤,渗漏严重。沿线有较大的山洪沟43条,其中洪峰流量每秒100立方米以上的18条。自干渠建成通水到1984年,干渠19次被冲断,东堤决口216次,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巨大。

  历史教训时刻警醒着渠道管理者。这60年来,西干渠管理处坚持用水先治洪的指导思想,不断探索管水治水新途径,完善防洪规划,加强防洪设施,强化抗洪手段,提出了“因势利导,分散洪水,强化控制,分区平衡”的治洪策略。

  在自治区水利厅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修建和改建了5座节制闸、6座滞洪区,并在镇北堡修建1座双功能的滞洪区,使得整个干渠防洪工程自成体系。

  镇北堡拦洪库成为银川城市防洪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集防洪拦蓄、调蓄灌溉、改善生态为一体的水资源综合性水利工程,现已成为贺兰山东麓一道靓丽的水系自然景观。

1.4 西干渠建设现场-随处可见的娘子军.jpg

       在西干渠边感受“贺兰山下果园成”的富饶

  西干渠的建成和发展,彻底改变了贺兰山东麓的荒凉面貌,“塞上江南旧有名,贺兰山下果园成”成为真实写照。

  永宁县胜利乡农民用水协会会长朱晓军回忆,没有水灌溉的胜利乡是一大片沙漠荒滩,人烟稀少,有了西干渠,才有了今天美丽、富饶的景象。

  2000年以来,随着自治区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西干渠灌域内先后建设成立了闽宁镇、华西村等4个移民乡镇,干渠供水范围延伸辐射贺兰山东麓20万亩葡萄长廊特色产业以及109国道以西地域的农业灌溉、人蓄饮水和生态建设用水,随着续建工程和干渠更新改造项目的实施,供水条件改善,解决了十几万贫困移民群众的农业生产和生活问题。

  “一水护田将绿绕,云山照眼堆苍翠。”乡镇、温棚、特色种植、大型养殖场,如同一幅锦绣画卷,自由舒展,灌区农民依山傍水,因水而富,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

  沿着西干渠走来,贺兰山东麓成了全国酿酒葡萄最佳种植生态区。每逢收获季节,到处是稻麦翻滚,瓜果飘香。地膜玉米亩产超过2000斤,“碧宝”牌枸杞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优质杂交玉米种子每年有许多省区来预约繁殖。灌区被确定为全灌域现代化生态示范灌区试点,经济文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实习生 李海凤 图片由西干渠管理处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