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我的“十四五”愿景
完善园区体系建设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0-12-29 09:33:00   
2020-12-29 09:33:00    来源:宁夏日报

  隆冬时节,泡一杯玫瑰花茶清香怡人,尝一块玫瑰饼鲜香可口,抹一滴玫瑰精油赶走疲惫……石嘴山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生产的玫瑰系列产品,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到惬意。

  近日,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建设石嘴山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吴忠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石嘴山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题,推进区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技术示范、成果转化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吴忠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生态高质量奶业”为主题,以奶业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今年1月,宁夏首个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落户银川市,形成以“生态高值农业”为主题,以葡萄酒产业为主导,现代种业、农产品高值加工业、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产业布局。

  “三个示范区的建设都将通过做大做强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速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由此示范带动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十三五”时期,宁夏全面启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四级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实现了我区地级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

  这些园区像一颗颗明珠,串起了成果转化的新亮点;像一扇扇窗口,展示着科研项目的新成果;像一座座实验室,探索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更像一个个“穴位”,连通经络,从点、线、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如今,农业科技园区成为我区现代奶业、枸杞、草畜、瓜菜、种业、绿色食品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成为我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成果转化基地、农村创新创业基地。19家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开花结果”,不仅成为枸杞、瓜菜、奶业、滩羊、肉牛、马铃薯、渔业、中药材、黄花菜等地方特色农业创新的样板和窗口,更是先进适用技术和经营模式的展示基地;5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引领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在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中,进一步突出产业特色,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三产融合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宁夏将积极构建科研、生产、加工、旅游、文化、物流、孵化园为一体的区域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特色加工和生态农业体验旅游等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推动特色农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在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路径方面,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 王溦)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