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科技力量助力守牢宁夏“疫”线
2020-11-19 07:02:32   
2020-11-19 07:02:32    来源:宁夏日报

  对75例确诊患者,一例一例追踪、复查、分析……

  11月18日,距离3月16日宁夏确诊患者“清零”8个月,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这群患者:“通过追踪,我们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半年,近一半患者保护性抗体转阴,暴露后有再次感染风险。正是由于保护性抗体持续时间短,群体免疫不容易实现。”“传染源,不仅有新冠肺炎的患者、潜伏期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还有隐性感染者!”

  这些,为宁夏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

  “自治区科研项目《宁夏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表现与抗病毒治疗的效果研究》将持续2年,2年时间内,我们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将一直持续。”周玮介绍。

  事实上,新冠肺炎科研攻关项目从我区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开始,就发挥了巨大作用。

  “疫情初期,自治区科技厅聚焦最紧迫科技问题、最急需技术成果,紧急部署启动专项科研攻关,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在4天内批复了首批15个疫情防治科研项目立项。”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以周玮为项目牵头人的《宁夏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表现与抗病毒治疗的效果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正值我区启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效收集数据、研判病例,才能成功防控疫情。

  以项目为抓手,周玮和项目组同事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全力救治确诊患者的同时,对患者、密接者抽丝剥茧分析。“我们发现这一病毒与其他呼吸道病毒在潜伏末期和发病后才可能有传染性不同,在潜伏早期就会人传人,这就需要将管控措施明显前移,仅仅关注有症状的患者还远远不够;同时我们也发现两次核酸阴性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判断。”周玮介绍。随即,专家组向自治区应对疫情指挥部和卫健委提交报告,申请增加临床诊断病例。2月1日,宁夏在全国率先发文,增加临床诊断病例,制定严格标准,并加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人群、无症状感染者、隐形携带者、潜伏期感染者的严格管控。

  事实证明,正因为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为宁夏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首例境外输入病例,发生在宁夏中卫。

  “没有一丝犹豫,我们立刻对该病例临床特点进行分析,发现与国内本土病例有一定的区别。”项目组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建立合作,成功溯源伊朗输入型病例病毒株,得出“伊朗输入型病例的病毒亚型与中国最早发现的病毒株遗传关系较远”结论。对于确诊患者的随访研究,项目组则在4月中旬启动。保护性抗体持续时间是多少?群体免疫可行吗?一个个难题的答案,逐渐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其他项目组在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上,收获亦丰:建立了拟合宁夏地区疫情发展趋势的数学模型,获取了我区流行的6株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实现了新冠病毒检测在可见光和紫外光下肉眼区分的效果;研发了基于互联网医院的居家隔离观察及健康指导管理系统以及新型政府疫情防控平台……

  正是这些专家学者孜孜不倦的科技创新,助力宁夏守牢守住了“疫”线防线,让确诊病例至今定格在“75”这个数字之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我们就是要强化科学研究,着力解决临床上的深层次问题,揭示疾病发生的深层次的机制和密码,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周玮说。(记者  周一青)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