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银川经开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1-28 10:02:28   
2021-01-28 10:02:28    来源:宁夏日报

  砥砺奋进,真抓实干。

  2020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蓝图之上,一个个工业经济的新地标纷纷崛起。

  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产业集聚区,发展引领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激昂旋律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凸显先锋担当,引项目、强产业、抓创新,厚植新优势,释放新动能,构筑发展新高地。

  2020年,虽然极为不易,但银川经开区依然交出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实现工业总产值370亿元,同比增长24.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120.6亿元,同比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5.6%;工业用电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4亿元,同比增长35.2%。

  增长与发展,依然是主旋律。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银川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提前谋划、率先破题,实现二次创业、提档升级,努力以优异成绩彰显银川市经济发展中承担的“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复工复产走在全区前列

  疫情大考之下淬炼出色的治理能力,积极科学的防控对策让银川经开区发展力量不减。

  “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银川经开区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以高昂的精神状态、优良的工作作风,保持优环境、引项目、强产业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加快恢复经济发展秩序。

  银川经开区围绕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创新实施疫情防控“七必须”和复工复产“点对点”的做法在全区得到推广,创造了30天园区规模以上企业100%复工、95%复产的“经开速度”,是西北地区第一家点对点包车接返员工的园区,西北地区最先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园区;是第一家利用网络召开园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的单位。并大力推广企业 “首席服务员”、项目“一线工作法”,坚持“一企一策”,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保姆式服务,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完善“校地企”合作机制,积极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开展企业职工专场招聘会议6场次,转移劳动力就业8000余人;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向金融机构推介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土地专项债和重点项目融资贷等形式募集资金,缓解企业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银川经开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区、市领导的精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和复工复产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磅礴力量。

  早作为善作为提升招商引资新高度

  80天。

  蓝思科技和浙江晶盛合作建设的宁夏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进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从考察对接、项目选址到基建开工,仅用80天时间创造了我区招商引资的新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发展全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银川经开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精准性、时效性,厚植“富商之土”,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促进企业蓬勃发展,提振发展“加速度”。

  “没有银川经开区的综合保障,我们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施工环境,不可能有这么快的施工速度,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投资效益……”隆基硅负责人连用三个“不可能”高度评价银川经开区的招商环境。

  补短板、强平台、打基础、利长远。银川经开区把优化服务作为项目建设的“发动机”,把要素保障作为支撑项目建设的“助燃剂”,多措并举提升服务项目水平: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企业转型发展、扶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诸多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底,园区共争取各级各类项目扶持资金2.6亿元、减免各类税费近8亿元、审批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办件量达3.2万件……

  高位推进“抓机遇”、创新模式“觅商机”、以商招商“促落地”……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招商团队实行挂图作战、专班推进,积极奔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外出招商90余人次,考察企业150余家,并先后参加了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高交会、宁深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交流会,为园区引进了一批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精品项目。

  “全力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降低实体经济的人力、生产要素、物流等各方面成本,打通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帮扶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让企业家放心经营、专心创业、舒心发展,推动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隆基新材料来了,天通蓝宝石来了,银和半导体来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银川经开区,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闻风而动集聚银川经开区,形成“招一个带一群、来一群带一堆”的聚集效应。

  大项目云集、大产业勃发。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对接和签约项目43个,成功引进蓝思科技、盈合科技、康佳&银鑫汇、电通纬创等35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协议资金达270亿元。

  早作为善作为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度。银川经开区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产业育品牌挺起高质量发展“主心骨”

  产业引擎强,发展加速跑。

  在银川经开区,发展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发展驱动每一家企业奋力向前。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们在行动、在努力。”银川经开区的发展蓝图上,园区与企业携手,鼎力奋进奔流不息,绘就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

  动能澎湃,正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项目建设,全面起势。

  2020年,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抓牢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韧劲,打好园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银川经开区迈上更高发展水平。

  快马加鞭,隆基单晶硅棒、切片、电池和组件全产业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将掀开银川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新篇章。

  产业集聚,总投资40亿元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正加快建设,成为吸引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强磁场”。当前一期厂房共签约项目15个,全部完成工商注册、项目备案及项目入库,所有项目都已进场装修,2020年底4家企业进行投产,9家企业将完成装修;二期21个单体厂房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修,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4家,进场装修企业2家,整个项目达产后有望实现产值100亿元。

  转型升级,银川经开区坚持“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抓转型,通过推进新材料产业“31555”战略,建设5座行业高峰;通过推进高端装备智造产业“1155”战略;通过推进大健康产业“121”战略,建设3大生产基地;通过推进“互联网+”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建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园区,为千亿园区建设开启了“新引擎”。

  ……

  持续赋能助力,做强产业。银川经开区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企业培育上,通过招引高质量项目,倾力提供高质量服务,紧锣密鼓推动项目建设落地,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捷键”、注入新动能。

  2020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和“银川市十大产业”战略部署,紧盯中央、自治区以及下一步银川市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新材料产业高地的建设,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经开区应有的贡献。

  在光伏新能源单晶材料及配套产业方面,以隆基为基础抓好扩能升级,进一步加大以“增链、补链、形成全产业链”为目标的招商力度,引进国内一流的大型光伏新能源制造企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基地。

  在工业蓝宝石材料方面,以天通为基础抓好延链、壮链,着力推进蓝思科技和浙江晶盛合作建设的宁夏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深加工项目的建设投产,进一步加大蓝宝石切磨抛全产业链的招商力度,将在“十四五”期间形成1万吨产能,建成全球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在半导体材料方面,以中欣晶圆为基础抓好强链、固链,着力推进电通纬创集成电路封测、时新科技氮化物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半导体产业配套及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招商力度,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

  在石墨烯储能材料方面,以汉尧石墨烯为基础抓好提质增效,着力推进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和前驱体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核心新能源、大宸科技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锂电池等储能材料方面的招商力度,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西北地区工业强基、工艺“一条龙”示范基地。

  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银川经开区强产业育品牌,挺起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心骨”。

  优环境抓创新注入园区发展“新动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20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战略,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发展之路,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化制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使园区企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当前,园区加快推进共享智能铸造创新中心、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等产业研究平台建设,积极支持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和项目攻关,共建成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8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成功建成力成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共享模具3D打印等一批数字化工厂,进一步扩大经开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加快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同时,园区借助育成中心双创孵化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备的研发、中试生产、经营及创新创业的共享设施设备,着力打造集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基地、企业孵化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科技服务基地等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培育方达电子、广天夏、九鼎物流、华信智等一批信息服务业骨干企业,推动全领域智慧化进程。

  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系统推进、全面布局,加快打造新基建产业生态……银川经开区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公共空间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政务、互联网孵化平台、智慧指挥中心等多领域项目的实施,力争在园区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中探索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4家,占全区总数的28.7%,培育国家及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01家。

  推进创新驱动,壮大实体经济,全面提质增效。2020年,银川经开区奋力书写的成绩单诠释着园区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

  未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坚持把科技创新链接到整个产业链之中,融入整个经济发展当中,让企业的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紧盯自治区九大产业和银川市十大产业发展方向,狠抓产业布局和园区转型,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100亿元以上的大健康产业集群、200亿元以上的电子信息及数字经济产业集群、300亿元以上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500亿元以上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到银川聚集,从银川出发!

  银川经开区正勇立西部开放潮头,放眼全球开放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总基调,坚持项目立区不动摇,强化创新引领不停步,

  加快建设产业发展高地,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p>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p>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p>  努力打造绿色园区。</p>

  努力打造绿色园区。

<p>  石墨烯量产生产线。</p>

  石墨烯量产生产线。

<p>  隆基1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生产车间。</p>

  隆基1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生产车间。

<p>  疫情期间“点对点”赴周边县市(区)接返企业员工。</p>

  疫情期间“点对点”赴周边县市(区)接返企业员工。

<p>  银川经开区行政审批大厅。    </p>

  银川经开区行政审批大厅。    

<p>  银川经开区亮相中国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   </p>

  银川经开区亮相中国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  

<p>  天通银厦工业蓝宝石展示。</p>

  天通银厦工业蓝宝石展示。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