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理论评论
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作用
——五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12-16 11:39:52   
2020-12-16 11:39:52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战略支撑,对大力实施科教兴宁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为推动我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提供了遵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强调创新驱动——“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这是我们必须扛起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全区干部群众面对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机遇看,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党中央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我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千载难逢;从挑战看,宁夏增长动能后劲不足,人才队伍严重匮乏,区域创新水平较低,这些都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谁能在创新驱动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谁就能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实现质量更优、效益更高、结构更合理、产业更高端的增长。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

  全区上下只有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才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先机,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十四五”时期,宁夏经济增长既离不开要素拉动,更需要创新驱动。受经济发展、区位交通、收入水平、城市配套、公共服务等因素制约,宁夏的创新“弱”在基础、“短”在主体、“缺”在人才、“差”在生态。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科技创新作为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战略支撑,着眼高质量发展需求,面向转型发展主战场,大力实施科教兴宁、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力量建设,实施科技强区行动,坚持对内整合资源、对外扩大合作,走协同创新之路,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创新主体有活力、创新活动有效率的技术创新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服务体系,推动人才向产业和企业集聚,提升人才质量和密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创新生态,为推动我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