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海丝”与“陆丝”的对话
2020-11-20 16:39:19   
2020-11-20 16:39:19    来源:光明日报

  【长镜头】

  如果把宁夏地图对折一下,红寺堡几乎刚好在中心点上,可谓深居内陆腹地。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移民开发区。记者近日在这里采访,路过一所看起来非常现代化的学校,校门上遒劲的笔体写着“红寺堡区晋江中学”几个大字。一问,校名里的“晋江”,就是两千公里外福建省泉州市的晋江。晋江和红寺堡,一个在东海之滨,一个在西北腹地,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节点,是怎样联结在一起的呢?

  坐在桌子前,几位福建支教老师你一言我一语谈起到红寺堡的感受。他们是来自泉州德化第三中学的杨财港、泉州永春第五中学的姚瑞安、福州高新区良存华侨学校的陈义榕、龙岩永定区培丰中学的张国洪,还有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吴礼峰。

  “刚到学校两周时,走在街上就有当地学生过来鞠躬问老师好,在远隔几千里外的异乡,突然在街上碰上‘熟人’,瞬间感觉自己就是这里的一分子,无比幸福。”陈义榕说,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到红寺堡后根据教学需要改教了历史,也为自己进一步研究和传播福建、宁夏两地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契机。

  “我这次来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反正自己身体也不错,就是准备吃吃苦。”吴礼峰接过话茬说,“一到学校,发现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这对我们来讲也是一次重要的国情教育。”

  杨财港比其他老师早来一年。他认为:“一位老师能够带来的改变或许微不足道,但我们在课余时间经常和同学们聊天,告诉大家福建的孩子们是如何学习生活的,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通过不同地域文化的激荡和碰撞,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

  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闽宁协作不断走向深入的标志,就是从产业协作向文化等层面和领域的深度拓展。

  福建德化县是世界陶瓷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德化县在红寺堡区宁夏移民博物馆专设“丝路使者·德化陶瓷文化艺术展厅”,将德化当代173件陶瓷作品捐赠给宁夏移民博物馆并永久展示。挂职担任红寺堡区委常委、副区长的赖有为说,这些作品浓缩了德化千年瓷韵,展现了德化的传统陶瓷文化和精美瓷雕艺术,承载着瓷都人民的祝福,促进了“海丝”与“陆丝”间人才、文化交流。

  在红寺堡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个与德化职业学校共同设立的曾映雪陶瓷工作室,定期开展技艺传承。两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水平评估体系建设等方面相互交流,加强艺术设计方面的共建帮扶,并互派职业学校教师交流学习。

  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在明永乐年间就有剪纸风俗,云溪剪纸工艺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红寺堡区新庄集杨柳村也有浓厚的剪纸文化氛围,云溪村与杨柳村便结成文化对子,定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让两地民俗文化真正活了起来。

  红寺堡的20多万居民都是22年来从宁夏南部7县(区)搬迁来的移民,他们从不同的地域带来了各自的乡土文化——高台社火、秦腔、剪纸、刺绣、纸扎等等,这些民间艺术形式在这里口口相传、代代相继,加之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八闽文化,彼此激荡、交相辉映,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见证。(记者 王建宏 高建进 张文攀)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