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三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21-01-27 09:52:04   
2021-01-27 09:52:04    来源:宁夏日报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把“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列为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全区各地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乡村治理的效果,不仅关系着乡村社会的发展、繁荣和稳定,也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根基能否稳如磐石。党的十九大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区农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但在基层组织、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力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将会侵蚀农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如何筑牢乡村治理“底盘”,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这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们必须给出明确答案的现实考题。大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给充满期待的全区广大农村群众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历史交给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使命。

  要深化农村改革打造“活力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聚焦农民与土地、农民与集体、农民与市场3个重要关系,贯彻中央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尊重基层创造,大力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供销社、山林权、用水权等改革。对中央明确的涉农改革试点,要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率先突破的重点,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乡村治理的活力和动力。  

  要加强基层治理打造“善治乡村”。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要优化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关键是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以聚民心、汇民力、集民智为工作重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国家级全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和谐乡村。要继续下气力整治乱点、纠治乱象、根治乱源,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的安全感。

  要推进民风建设打造“文明乡村”。乡村振兴,既要塑性、也要铸魂。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农民精气神。要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要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文化下乡,种好“文化庄稼”、建好文化大院。

  让我们以拼搏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坚持“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为乡村发展凝聚合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