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宁夏: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2020-11-01 08:23:31   
2020-11-01 08:23:31    来源:宁夏日报

  每天,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都很忙碌,因为除了本职工作外,他还身兼“数职”:推销员,时常在朋友圈发信息推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生产的手工醋、石磨杂粮面、土方油、荞麦皮枕头等;解说员,为进村旅游观光的客人介绍村里的优质农产品;组织者,筹办了为期4天的农民文化艺术节,展示销售“凤岭八珍”……

  几年前的李士村土坯房、泥泞路、贫困缠身,年轻人纷纷出外打工,村子空荡荡。看着穷、破、旧的村子,齐永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犯了愁。2016年起,我区加大基层治理力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治理联系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治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治理考核体系和任务清单……搭着我区基层治理的“顺风车”,李士村修路、通自来水、建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转身成为我区“最美乡村”之一。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十三五”以来,我区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我区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三治”同行,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我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同行同向、同频共振,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广泛开展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在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中全面落实“五步工作法”,推行“村组报告、乡镇吹哨、部门报道”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2019年,我区确定了吴忠市利通区等9个国家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今年确定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等3个乡镇、银川市西夏区昊苑村等10个村为自治区级示范村镇,在全区全面推广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吴忠市利通区推行“4431”村级民主管理工作法、“笑脸积分制”等治理模式,让治理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固原市推行“一套机制、三个健全、五个结合”的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由“要我治”变为“我要治”,激活了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的“以房管人”起了大作用。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下辖13个社区居委会,有55267户78563人。辖区从事经商、务工、服务业等流动人口逐年增多,该街道创新推出“以房管人”机制,实现对流动人口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服务无缝隙、治安管理无盲点的动态化管理。同时,开展出租房屋代管、子女入托入学、就业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岗位等“十项服务”,多元共治破解治理难题。

  2015年以来,我区先后出台了城乡社区治理、社区警务改革、社区减负增效、社区协商民主、人民调解工作等15份规范性文件,部门联合或单独印发社区治理相关配套文件30余份,确保基层落实有抓手、操作接地气,为推进治理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

  在社区,我区自上而下开展了专项清理,精简社区标牌台账和证明事项规范上墙制度,绝大部分社区参会活动减幅达50%左右、纸质台账报表减幅达60%左右,建立了统一的“星级和谐社区”综合考评体系,制定5类60项社区职责清单,开具证明保留13项、取消72项。社区基本完成公共服务及委托审批事项向街镇“上交”,社区“回归自治”迈出了关键一步。

  依托“智慧宁夏”,我区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街道社区延伸,构建联通共享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公安部门推进“雪亮工程”“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288项公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探索建立了银川市金凤区社区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石嘴山市大武口“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灵武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等治理新模式。

  随着基层治理的积极探索和深入推进,我区治理工作持续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听民声、解民意、暖民心。“5年来,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也由衷地自豪。”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健康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韩琳说。(记者 杨超)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