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青铜峡三大产业交上亮眼成绩单
2020-11-03 06:42:36   
2020-11-03 06:42:3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主要采用机育秧、机插秧和机收,水稻每亩收成增加四五十公斤。”10月30日,青铜峡市广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崔家旺说。今年该市通过采用稻保墒旱直播、旱育稀植、工厂化育秧以及全程机械化,11.4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十三五”期间,青铜峡市围绕“两优一特”特色优势产业,打好“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四张牌,调整种养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富硒大米、酿酒葡萄、供港蔬菜三大产业集中发力,交上亮眼成绩单。

  目前该市已培育大米加工企业33家,其中塞外香、法福来2个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西夏贡、叶盛地三等5个商标荣获宁夏著名商标,“塞外香”牌大米、“西夏贡”牌大米荣获宁夏名牌产品。大米加工龙头企业在全市发展优质水稻订单基地15万亩、带动农户2.85万户。

  “全市每年水稻产量在10万吨左右,加工转化率达到80%,优质大米产业年产值9.46亿元。”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产品主要销往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等周边省区,每公斤售价在20元以上的占总销量的18%,售价在10元至20元的占总销量的35%。

  “今年葡萄采收中降雨量比较少,后期的气温较往年低,葡萄成熟比较缓慢,这样的话积累的物质会更丰富一些,可以说今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西鸽酒庄副总经理冯延涛说,今年已经采摘酿酒葡萄三四千吨。

  在西鸽酒庄的榨汁台上,两条流水生产线正在作业,一筐筐新鲜葡萄经过人工精细挑选,再经过榨汁、入罐、发酵、灌装等一系列酿造工艺,变成佳酿。

  近5年来,青铜峡市全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将昔日荒凉的鸽子山打造成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通过鸽子山葡萄酒庄集群示范园区、葡萄酒文化小镇等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全市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崛起。

  “目前种植酿酒葡萄11.9万亩,占全区四分之一。现有酿酒葡萄种植户802户,年产酿酒葡萄原料2万吨左右,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该市葡萄酒产业协会负责人董振生介绍,已建成西鸽、维加妮等20家现代酒庄,获得国内外各类顶级大赛奖项120多个,酒庄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每年综合产值达到40亿元。

  “已经在当地建成拥有12个基地、占地2.7万亩的供港蔬菜基地,每天发往广州、深圳、东莞各30吨。”青铜峡市鑫茂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代兵说,每年产值2亿元,固定用工5000人,每年劳务支出7000多万元。“青字号”供港蔬菜种植品种越来越丰富,已经增加到豆苗、芥蓝、菜心、西蓝花等15个品种。高峰期时,每天有上百辆冷链车发往广东。

  “往年云南、贵州用工占到基地用工总数的90%以上。”刘代兵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本地用工人数已经占到40%。下一步将通过与政府合作,制定补贴政策,加大对本地用工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本地用工比例,助力供港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已建成28个供港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达到5.24万亩,每年外销蔬菜10万吨,产值5亿元,固定用工人数达到9000多人,每年劳务收益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青铜峡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31.5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农业增加值16.2亿元,同比增长4.4%。这两项数据均在全区川区六县区(市)排名第一,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记者  蒲利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