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石市引得凤还巢 建强基层党组织
2020-11-12 08:50:28   
2020-11-12 08:50:28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10日,石嘴山市惠农区东永固村传来喜讯,该村第一书记张健作词的村歌入选中国百佳村歌,进入西部赛区20强。歌中唱到:“黄河之水沿村边流,栽下的枸杞片片红,村口的太阳落下又升起,希望的田野里瓜果飘香,乡村振兴的大旗已扛起……”歌曲唱出了张健爱家爱村的情怀,这是他毅然辞去企业高管的优厚职位,报效家乡的最好诠释。

  2016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张健和妻子一起,辞去了某大型国企高管的职务,回到家乡,投入到了东永固村打造“天下枸杞第一村”的火热建设中。当年就创办了磊鑫黑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坚持用好水土、好环境、好方法种好枸杞,立志做纯正、安全、健康的枸杞。同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截至目前,共计争取到各类资金13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东永固村产业的转型发展。

  在石嘴山,像张健这样返乡创业,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壮大,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村干部不在少数。星海镇枣香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军、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学锋曾经都是“老板”。说起自己返乡的经历,赵亚军告诉记者:“我个人的收入肯定受到了影响,可是为了村里发展,这样的损失值得,我的内心很充实。”

  大武口区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亮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书记。他的微信里面,每天都在宣传村里的特色产品、乡村美景。几年前,商海得意的高亮看到村里大批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的老年人大多失去了劳动力。自己富了,村里的贫困面貌怎么改变?他毅然回到村里,进入了村“两委”班子,经过几年基层工作的磨炼,他成长为该村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年轻人脑子活、点子多,他跑市场、学经营,最后确定村里依托贺兰山、明长城、古汉墓、山泉、古树等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带动农户参与农家餐饮、民宿改造,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900元。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批优秀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一举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层次低、培养选拔难的问题,通过实施“三大三强”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培育910名致富带头人,237名优秀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聚焦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对19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支持67名村干部、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聚焦村级组织经费不足和村干部报酬待遇低的问题,石嘴山市共筹集资金987万元,将村级办公经费由每年2.5万元提高到5.1万元,提高了村干部的补贴。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班子整顿。近几年,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过筛子”集中联审,将23个“零星级”“一星级”和存在“村霸”问题的村党组织,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清理处置存在违纪违法前科的村“两委”成员37名,让干部队伍从量到质全面提升。(记者 谢薇)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