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提质增效强筋骨 精心筑巢引凤栖
2020-11-16 11:12:19   
2020-11-16 11:12:19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这里筑巢引凤,满园春色,一派生机;这里活力四射,发展迅猛,一路高歌。

  前不久,石嘴山市2020年第四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18个企业项目涵盖生物科技、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为全市工业发展再赋新动能。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为何这么多的招商引资项目频频落户石嘴山?这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优化服务、招大引强、聚新培优。“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招商项目1095个,累计到位资金 1035.18亿元。连续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签约招商项目数、投资额、落实到位资金、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大幅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一直以来,石嘴山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使这方热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11月10日,记者在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检测车间看到,各条流水线上工人们正鼓足干劲,热火朝天地忙着生产。

  公司今年6月份成立,盘活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僵尸企业”——宁夏天得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含流动资金),分3期建设年产4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

  6月签约、7月入驻、8月有产能,能有这样的速度,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军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在石嘴山市,我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这都得益于政府在电力配置、审批事项、基础建设方面所给予的支持,项目建设才能顺利进行。这样的服务,增加了我们在这片土地投资的信心。”

  投资者有了热情,发展后劲十足。“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财产登记等领域改革持续推进,通过全面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品牌化”。今年以来,我市继续落实“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责任单位负责、专人代办手续”的招商引资项目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先后举行四批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计签约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246.7亿元。签约后定期跟踪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地、用能、审批等问题,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力争实现“合作一个,引来一批”的磁场效应。

  乍暖还寒的二三月,正是春季招商热潮扑面而来之时,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隔绝了“面对面”的交流,如何确保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又能紧抓招商引资不动摇?

  石嘴山市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开启“疫”线招商模式,打出网络推介、视频招商、“屏对屏”对接组合拳,保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出台了九条招商引资硬核措施,创新性地开展‘云端’招商,帮助招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稳定后,又及时派出小分队外出招商。今年以来,全市到位实体资金134.38亿元,招商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6%。”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服务科副科长牛丹丹说。

  石嘴山市高质量发展势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强劲。四处走走,到处听到的都是构筑产业创新“高地”的强音。

  初冬暖阳下,走进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氟金和),机器的隆隆轰鸣烘托出这个2000多平方米厂区里的忙碌和热闹。如今的盈氟金和,已是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的“明星企业”之一。而在几年前,它却是个“老大难”。

  盈氟金和前身为宁夏金和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和化工)。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主要生产干法氟化铝。由于技术落后、产品单一,企业经营长期处于亏损。氟化铝是电解铝的配套产品,随着国内电解铝产业逐步向西部转移,被正布局西部的河南上市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氟多)一眼相中,将它纳入自己的产业链版图中。2017年6月,多氟多和金和化工重组创建盈氟金和。

  这次重组,令企业焕发新生,公司先后投入2.8亿元进行技改,新工艺不仅打破了原材料的使用限制,还实现了废水、废气的循环再利用,通过技术革命突破困局。

  2017年9月,公司年产8万吨无水氟化铝及配套6万吨无水氢氟酸项目启动,2018年10月底建成投产。2019年7月,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开始建设。盈氟金和总经理王跟平坦言,该项目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实践。产品类型从传统化工冶金领域跨入光伏及电子领域,填补了西部产品空白,不仅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盈氟金和是我市众多由高载能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变的企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市瞄准资源禀赋和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产业链+朋友圈”招商模式的乘数效应,在项目招引过程中,着眼于提升新引进项目的质量与效益,从过去的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围绕智能制造、聚酰胺、锂电池、香精香料、光敏材料产业园建设,了解各企业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投资动态,精准捕捉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线索,为招商小分队提供精准方向。同时,我市紧紧围绕龙头项目,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今年1月至9月,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石嘴山市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实施招商引资实体项目214个,到位资金122.72亿元,同比增长3.86%。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项目建成运营,一家家企业茁壮成长,我市正在招商引资这条大路上跑出新的速度,取得新的成绩。(记者 李薇 藏伟)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