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脱贫攻坚绘就石嘴山新图景
2020-11-17 11:25:16   
2020-11-17 11:25:16    来源:石嘴山日报

  “扶贫车间”机声隆隆,养殖园区牛羊满圈,蔬菜大棚绿意盎然,农户家中窗明几净,绿化亮化硬化的道路直通家门口,新农村环境日益改善……穿行于大武口区星海镇,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和红崖子乡红翔新村、红瑞村,惠农区海燕村,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脱贫攻坚绘就的新图景。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及社保兜底等,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石嘴山市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脱贫的政治责任,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多次到脱贫一线专题调研,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挂牌督战,在全市形成了厅级领导率先垂范领着干、牵头单位统筹协调推着干、县区争先进位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决战贫困的力量在石嘴山不断汇聚,一系列惠民举措在这里落地落实,短短数年间,石嘴山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脱贫攻坚结出累累硕果。

  石嘴山市共有易地搬迁移民12540户57188人,目前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925户1536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795元提高到2019年的7900元,年均增长11.2%。

  虽已时至冬日,可移民村里依旧忙得火热。“哞哞……”来到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肉牛养殖园区,此起彼伏的牛叫声在园区回荡。“刚卖了6头肉牛。现在不仅要忙活园区里的工作和家里盖新房的事,还要操心我这二十几头牛,忙得饭都顾不上吃了。”庙庙湖村村民马应宝边喂牛边说。养牛让他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光回转到3年前,马应宝一家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如今搞起了肉牛养殖,穷根拔了,“帽子”摘了,房子盖了,他的脱贫故事成了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为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我市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仅集中养殖园区就建设24个,带动养殖户2502户,牛、羊存栏分别达到6300头、2.1万只。同时,还大力发展劳务产业,通过引进新丝陆制衣、恒达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成立劳务中介机构,培育劳务经纪人等方式带动移民就业。

  贫困群众生活改善了,日子红火了,可怎么彻底“拔穷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途径。为了加强教育扶贫,我市在移民安置区新建小学4所、幼儿园6所,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同时,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加强农村教育师资力量配备,还加强控辍保学,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保持在100%。

  近日,石嘴山市关工委举行2020年助学资金发放仪式,向全市90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资金共计4.8万元。

  “我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来自隆湖中学的李朝阳是受助学生之一,拿到助学金后李朝阳如是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市着力加强健康扶贫,在移民安置区新建卫生院、卫生室7个,全部配备医务人员,实现移民就近就医。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患者慢病、大病住院费个人报销比例达到93%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惠农区海燕村村民马文贵常年饱受腰疼的困扰,今年春天他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市中医医院接受住院治疗,9天的治疗时间共计产生近3500元的费用,在健康扶贫的惠民政策下,结算时他仅支付了个人承担部分的300余元费用,极大缓解了看病的经济压力。

  “市中医医院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开展‘先住院后付费’服务模式,免缴预付金,出院时‘一站式’结算,患者仅支付个人承担费用,由医院负责与医保局进行医保基金和医疗救助费用部分对账结算。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提升了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市中医医院医保科科长陈桂春说。

  随着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医疗保障、村医上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让贫困地区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为提升脱贫质量,石嘴山市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通过“四查四补”将脱贫底子打得更牢。“每月都有固定收入,这在之前想也不敢想。”说起现在的生活,家住大武口区沐恩新居小区的黄玉凤喜上眉梢,“我在小区干保洁工作,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黄玉凤一家2015年从隆德县移民搬迁过来,丈夫魏新林前些年得了脑瘤,做了手术,需要长期吃药。“我家那口子以前没生病的时候常年外出务工,日子过得还可以,自从生病后,大部分收入都贴在了药费上。”52岁的黄玉凤说,家里条件不好,儿子今年30多岁了还没寻着媳妇。

  社区干部入户开展“四查四补”排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为黄玉凤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工资1000多元。“国家政策好呀,我现在要好好工作,不能给国家再添麻烦。”黄玉凤说。

  这是石嘴山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的一个缩影。通过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将自查自纠与挂牌督战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实地排查与数据比对相结合,通过全方位、立体式、交互式的“查”“补”,将影响我市高质量脱贫的痛点、难点逐一破解,从而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折射出石嘴山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饱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了全市上下不胜不休决胜脱贫的决心,更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拼搏的汗水。石嘴山儿女将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乘胜追击,继续勇往直前。(记者 董湘漪 徐毅)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