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努力把宁夏全域建设成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专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
2020-11-17 15:09:42   
2020-11-17 15:09:42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宁夏如何立足资源禀赋,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经济,推动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11月13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王刚说,宁夏是传统农业省区,回顾“十三五”,我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聚焦特色优势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促增收。农业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王刚表示,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将围绕“一个中心任务”,深化“两项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大力实施“四项行动”,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把宁夏全域建设成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个中心任务”,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脱贫攻坚形成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体系等行之有效的举措,移植到乡村振兴中,全面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

  深化“两项改革”,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各类改革试点任务,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

  构建“三大体系”,就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发展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夯实生产基础,有序适度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发展,打造“宁字号”农产品品牌,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实施“四项行动”。一是大力实施结构调整优化行动。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四调四化”,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大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以农业空间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资源利用、绿色生产生态、绿色技术等方面为重点,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现代农业制度体系、产业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三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推进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努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四是大力实施深化农村改革行动。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长久不变”政策落实,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记者 张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