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奋进正当时 砥砺再扬帆
——我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11-19 08:51:04   
2020-11-19 08:51:04    来源:宁夏日报

  喜讯接踵而至!

  11月12日,宁夏“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首发。

  11月16日,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曾有“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全部“摘帽”。

  11月17日,55302次重联动车组试验车从银川火车站缓缓驶出,对西银客专银川至宁县区段进行运行试验测试。

  2020年步入尾声,“十三五”即将收官。展开“十三五”这张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每一次落笔都让人心潮澎湃,每一个节点都让人难以忘怀。

  这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眸“十三五”,这份宁夏儿女用5年时间奋力书写的时代答卷,可圈可点。

  这5年,宁夏开辟发展新天地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倒回到数年前。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明确提出,宁夏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宁夏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宁夏奋发图强。

  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每年实施100个新建、100个投产、100个技术改造重点工业项目,电解锰、铁合金、碳化硅等传统产业装备技术水平在全国领先;推进新兴产业提速发展,400万吨煤制油等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带动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吴忠市成为“中国制造示范城市”,宁东基地列入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成为西北第一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位列全国第六位。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优质粮食、草畜、瓜菜、枸杞、葡萄“1+4”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7.6%;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3.94万元/人,现代农业比重逐年上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不断扩大现代服务业。实施了200多个创新示范项目,培育创建11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比重逐年提升,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建成A级以上景区96家。中卫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农村电商高速发展,现代物流、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等产业快速发展。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出台实施“创新驱动30条”,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科技创新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加强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共享铸造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产业化设备,枸杞、葡萄、滩羊等特色农业产业技术研发走在全国前列。

  用5年的光阴、5年的汗水与智慧,宁夏实现了“嬗变”。

  这5年,宁夏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着力补短板、固根基、强弱项,才能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红寺堡区弘德村村民刘克瑞下定决心从原州区张易镇的老家“奔”到移民新村弘德村新家。告别了“靠天吃饭”,刘克瑞一边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打工,一边入股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成功摘掉了“穷帽子”。“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过上了好日子的刘克瑞满脸幸福。这5年,宁夏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切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集中资源攻坚深度贫困,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闽宁扶贫模式成为全国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典范,贫困地区集中供水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97.5%、91.6%,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在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村民田斌的记忆中,最有趣的便是儿时在家门口的永二干沟钓鱼、耍水、嬉闹。不知何时起,永二干沟脏了、臭了,村民夏天不敢开窗户。2018年起,银川市对永二干沟开展清淤截污、建设湿地、沟道砌护、封堵沿线排污口。“沿沟建起了湿地公园、微地景观,水清了、鸟多了,还成了旅游景点。”看到永二干沟的变化,田斌满心欢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印刻在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这5年,宁夏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美丽宁夏建设,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黄河“母亲河”得到有效保护;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实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铁腕整治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依法依规分类处置4100多家“散乱污”企业;强化水污染防治,火电、造纸、焦炭、水泥等行业实现持证排污,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全集中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标排放;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砥砺奋进,硕果累累。宁夏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

  西吉县火石寨乡新开村村民马福毕先是借助危房改造政策,新修了两间砖瓦房,继而大儿子考上大学,获得助学补助:“两件最需要花钱的事情却没怎么费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这5年,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将75%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尤其是今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把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首要工作抓好抓实,城镇新增就业37.06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99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6%,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提升至82.6%,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建成职业教育园区、11个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66个高职和中职骨干特色专业,综合性实验实训基地地级市全覆盖。实施健康宁夏行动,新改扩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37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95%以上……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蓝图已经绘就  逐梦唯有笃行

  2020年6月,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小康决胜之年的关键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指明了宁夏前进方向、赋予了宁夏时代重任、明确了宁夏重点任务,为干部群众增添了必胜信心和强大动力。

  “十三五”的接力棒传递而来,接力起航“十四五”,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对此,宁夏人民信心满满。

  看,今年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举全区之力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有效恢复了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了不发生死亡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社区传染的“三个不发生”的战略目标,确保了经济向好、社会稳定的良好发展局面,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显著成果,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贡献。

  看,银兰客专线银川至中卫南段的开通运行,让宁夏人民迈入高铁时代,银川河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跨入千万量级大型机场行列,一个立体化的大交通格局在宁夏加速形成。

  看,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大幅精简政府审批事项,自治区本级行政许可由812项压减为257项,取消各类证明20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基本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看,我区开展“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我的宁夏”App和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行,90%以上事项进驻大厅、可以“网上办”,80%以上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1名,政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相信在下一个五年,宁夏一定会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宁夏落实落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再谱新的壮美篇章。(记者 周一青 姜 璐)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