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蓝天白云常相伴——从优良天数和PM值看中卫大气污染治理
2020-11-25 22:16:07   
2020-11-25 22:16:07    来源:中卫日报

  “蓝天与白云的邂逅越来越多,平日里熟悉的景致都变得更加惊艳了,随手一拍就是美景。”市民张佳纯拍摄的中卫美景图片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频频被点赞。

  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是中卫老百姓这几年来的共同感受,也印证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取得的新成绩。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主攻内因、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扬尘、汽尘、烟(粉)尘、煤尘“四尘”共治,吹响了大气污染防治“集结号”。

  数字的背后,是我市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的结果。《中卫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2020年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成为空气质量提升的“助推剂”。

  今年,我市加强全市所有主干道路实行“以克论净”精细化管理机制,对市区主要通行道路安排清扫车和洒水车实施多次清扫、洒水,严禁渣土运输车抛、洒、滴、落;强化施工许可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6个100%施工工地扬尘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全市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加强农作物秸秆、杂草及垃圾焚烧管控,印发了《中卫市农作物秸秆处置条例》,采取“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为进一步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做好“汽尘”治理,我市按照“行业主导、分类管理、统筹推进”的原则,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配煤厂、洗煤厂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共排查89家,关停取缔45家、整改18家;抽检散煤140批次,柴油、润滑油30批次,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淘汰老旧车3500辆。

  近日,记者在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对污水处理厂产生异味的污水处理装置进行了封闭加盖,并配套建设了集气管道和尾气吸收系统,将无组织废气集中收集,利用喷淋塔和吸附塔进行处理。

  “我们要求化工企业对污水处理装置等加盖封闭,对邻苯二胺还原工艺进行了技改,用氢气还原代替原来的硫化碱还原。目前,已有蓝丰、瑞泰、利安隆、华御化工4家企业建成RTO蓄热式废气焚烧系统,确保工业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市生态环境局中卫工业园区分局负责人马超告诉记者。

  今年,我市强化工业污染源治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6家,对新增2家涉气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4套,完成工业堆场治理项目23个、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项目7个。同时,邀请专家对中卫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把脉问诊”,通过源头治理、过程管控,补齐短板弱项。组织召开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培训会,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指导企业开展工业污染源治理。

  如今,中卫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林间老人悠闲散步,花前孩子嬉戏玩闹……相信只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这抹蔚蓝,将常驻中卫上空。 (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