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石嘴山:让群众共享医改阳光
2020-12-02 11:06:46   
2020-12-02 11:06:46    来源:石嘴山日报

  清晨,大武口区星海镇古香社区75岁居民张贵英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智慧健康小屋”体检后,医护人员通过手机扫码将她的体检结果上传到家庭医生信息平台,自动形成电子健康档案。

  傍晚,惠农区红果子镇下营子村村民何宗平在香菇种植基地结束一天的忙碌后,到镇卫生院疼痛中心按摩两个多小时,支付了16元诊疗费用……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在加快医联体建设、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上,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释放医改政策红利。

  降低药价惠民减轻看病负担

  “这是刚从镇卫生院拿回来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和格列美脲片,一个月的药量报销完才花了三块多钱。”11月24日,大武口区星海镇果园村村民梁建群向记者感叹医保政策越来越惠民,对他而言,不仅平时吃药没了负担,住院看病也不再犯难,“现在住院看病是先看病、后拿钱,自己只承担政策范围内医疗总费用的30%,减轻了负担。”

  今年64岁的梁建群患有II型糖尿病,老伴儿患有高血压,老两口几乎每个月都去医院就诊,并常年服药,这对于老两口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2017年,梁建群再次因为身体不适前往医院看病,得知II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免费治疗的好消息。

  “如今,不仅我的病可以免费治疗,老伴儿所服用的药品也可以报销了,大大减轻了看病开销,仅去年一年,我们就省了近2000元。”梁建群说。

  “‘十三五’期间,我们开展了城乡居民原发性高血压免费筛查、免费建档、免费血压检测、免费治疗的‘四免’诊疗管理服务,以及对I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将慢性病作为医防结合的突破口。同时,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病5种重点常见疾病,出台按照病种标准化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从诊治到管理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以及门诊慢性病有关政策的出台,减轻了常年服药低收入人群的药费负担。

  6年前,家住大武口区永乐小区的75岁居民黄秀丽检查出冠心病,病友推荐她使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但每盒108.28元的费用,对黄秀丽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2019年年底,国家将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纳入医保,我市各公立医院立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药品采购。如今,原价108.28元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纳入医保后只需17.81元。黄秀丽说:“现在我再也不用为长期吃药而发愁了。”

  “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以药品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三医”联动,降低虚高药价,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解决看病贵问题。2016年10月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全市实现五级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全覆盖。同步调整803项医疗服务价格,上调部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对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纳入财政预算按相应比例给予补偿。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省级平台采购、“两票”制。完善基层用药机制,将150种非基本药物下沉基层,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优质资源下沉基层看病不再难

  刘宇是一名退休职工,居住在平罗县沙湖新村小区,近日,她突然胸闷气短、大汗淋漓,便到沙湖中心卫生院就诊。医生立刻为她做了心电图,并借助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平台,由心血管疾病专家对心电图进行诊断,仅用两分钟就完成了诊断,确诊为心肌缺血。

  自2018年7月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来,我市加快构建全民健康信息、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诊断、互联网医药、互联网运营监督五大平台,全市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远程诊疗网络平台,20分钟内就可完成各类医学影像的上传、诊断和收发报告,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患者“零距离”。

  “自实行‘互联网+精准医疗’以来,患者在卫生院就能通过远程影像,与市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及华西医院等医院专家实时互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县级及以上专家服务。”沙湖中心卫生院院长郑博说。

  “谢大爷,上次去医院诊疗情况怎样?最近少吃羊肉和甜食,血压有点儿高,明天带着家庭医生签约本到社区卫生院做个全面体检。”11月27日一大早,惠农区“片医”李霞对签约患者进行随访时说。

  2018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系统部署完成,同年9月1日起开始提供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及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系统,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健康管理、报告查询等医疗服务,提高了居民健康生活质量。

  为破解看病难,石嘴山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做强县级“龙头”,做活乡镇“中枢”,做稳村级“网底”为目标,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同时,为了让困难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全市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统一房屋建设、诊疗制度、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等标准,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

  “以前身体不舒服都得往市区医院跑,去一次医院,一天时间全都耽搁了。现在,家庭医生随诊方便,村里还有卫生室,可以免费测量血压,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大武口区星海镇祥和村村民杨金平感慨地说。

  回眸“十三五”,石嘴山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一幅全民健康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记者 王斐 苟永霖)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