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08 00:41:34   
2020-12-08 00:41:34    来源:宁夏日报

  依托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110套农田小气候站及实景监测系统,可以实现作物生长状态实时动态监测。

  以数据为主线,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标准建设的宁夏智能化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可智能生成农业气象业务产品80多类,服务产品200余种,实现了多源数据融合的1×1km格点化农业气象精准监测、预报和预警。

  依托宁夏智能化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农业气象服务频次由原来最快1周2次变为随时、实时服务。

  “十三五”以来,宁夏气象部门对标气象为农现代化建设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乡村振兴、脱贫富民、气象为农服务需求,适应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新要求,积极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气象服务,提高作物全程服务监测预警精准化水平,初步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研究型农业气象业务服务闭环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为农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

  助推“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

  5年来,宁夏气象部门打破属地原则,建立起了枸杞、酿酒葡萄等4个特色作物气象服务中心,气象“趋利”作用凸显。依托政府、产业发展中心以及企业等多元持续不断投入,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成3个高标准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野外试验示范基地,布设灌溉试验场、大型蒸盛仪、滑轨式遮雨棚、降水模拟器等试验设备。建成集植物生理、生化化验、物理检测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气象理化分析研究实验室。内外试验(实验)相结合,为特色作物需水规律、节水灌溉及水分调控技术研究、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病虫害发生发展的影响,以及特色农产品品质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研究提供了更专业、更全面的条件支撑。

  特色作物气象服务中心不断攻关核心技术,目前基本实现了对枸杞、葡萄、压砂瓜、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气象服务的全程覆盖。

  宁夏气象部门打破行业壁垒,创建了“气象局+科研院所+社会化服务公司+企业”的四位一体服务应用模式,全力保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18年5月,气象部门提前7天发布“枸杞红瘿蚊发生气象等级监测预警与防控建议”,全区30余万亩枸杞启动“1+4”绿色防控,有效抑制了红瘿蚊的发展。

  枸杞社会化服务公司依据气象部门的采收期预报,提前10天安排劳务用工,调度效率提高60%,每年节约成本60余万元。枸杞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承担完成中宁枸杞国家气候标志认证报告并颁发给中宁县人民政府。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研发“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认证与溯源系统”,先后为多家葡萄酒企业开展气候品质认证,评价结果作为葡萄酒年度定价基地产品宣传的依据。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不断助推“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

  守护产业发展第一道防线

  宁夏农业气象灾害多发易发,成为制约特色农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春季霜冻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尤为突出。

  针对北方经济林果霜冻防御的重大需求,宁夏气象科研所系统开展了果树防霜理论和技术体系研究,建立果树霜冻监测、预报、预警模型,研发物理防霜、化学防霜、工程防霜、霜后补救技术体系。

  宁夏气象科研所自主研发果园防霜烟雾弹和移动火墙等防霜装置,野外霜冻试验箱已成为霜冻指标研究的利器。研究成果业务转化后,实现霜冻前预报、预警,霜冻来临时开展系统防御,霜冻过后准确评估一套完整的业务服务流程。

  近年来,宁夏气象科研所联合自治区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各市县林业和草原局、林果合作社以及市县气象局指导果业基地防霜,为60余家企业提供防霜预报服务16份。

  目前,全区农业气服务更趋于定量化,在农业气象服务服务指标精细化、业务产品空间时间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利用精细化中持续发力,分作物品种、分发育期,集监测、预报、风险预警、评估的全程农业气象服务正在护航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杨 娟)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