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5年为群众和企业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033.1万件,办结率100%
银川智慧政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0-12-29 09:09:12   
2020-12-29 09:09:12    来源:宁夏日报

  “我的这份营业执照是银川市第一份‘跨省通办’的营业执照。”12月26日,宁夏盛世双赢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如祯告诉记者,1个月前,他远在山东就把银川公司注册资本变更登记了。

  赵如祯在山东将银川公司注册资本变更登记,得益于银川与济南、太原等7个沿黄省会城市的审批服务管理机构签订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合作协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宣言》。7个黄河流域省会城市达成联盟,审批服务事项正式进入“跨省通办”新模式。

  “十三五”以来,银川市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以“优”无止境的实干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人民群众添便利,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把办公司的证件手续带全,我进入贺兰县政务大厅2个多小时,公司就注册成功了,原以为至少要跑两趟。真没想到,贺兰县的地方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效率这么高。”张继是贺兰县引进的水肥技术专家,他坦言,银川市的营商环境及对外地人才引进的机制都是深深吸引自己的理由。

  把方便带给群众,把服务交给政府,这正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银川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真谛。“我们是全国首个从制度层面制定出台地方性操作规程的省会城市。”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9年全国首度营商环境测评中,银川市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成绩位居41个参评城市前列,开办企业一日办结等11项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国推广。

  畅通应急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鲜活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物流通道,丰富居民“菜篮子”,兜住捆紧“米袋子”,确保粮油蔬菜供得住、质量数量有保证;

  压实市县、部门、学校、家庭“四方责任”,组建医教联合体,严格校园疫情防控,力促学校全面复学复课,学校疫情零发生、师生在校零感染。

  风雨过后更见彩虹。一场疫情,坚定了各级政府的为民情怀,唤醒了群众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了各方攻坚克难的斗志。

  (二)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牢牢抓住堡垒县、关键乡、薄弱村和重点户,持续发力防松劲、巩固成果防返贫,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冬日农闲人不闲。每天清晨,马福毕下炕第一件事就是给牛做“早餐”。12头“摇钱牛”,今年已为马福毕一家增加收入6万多元。

  马福毕家是西吉县最后一批100个脱贫出列贫困村——火石寨乡新开村。从前,即使披星戴月、脚不沾地,年收入不过万元。如今,借助政策东风,马福毕大力搞养殖,不仅盖了新房,还购置了耕种一体机、轿车。

  “3个娃上学有教育补助,全家享受医疗保险。”这样的幸福生活,马福毕从前不敢想。

  脱贫攻坚,重在寻找最短的那块“板”。今年3月,自治区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难题,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堵住精准扶贫的漏洞、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强群众增收的弱项。同时,给予最需要帮助的脱贫易返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政策兜底保障户等重点人群特殊关怀。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好环境,让幸福指数蹭蹭上涨。

  今年以来,我区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抓手,纵深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相继开工建设矿坑治理、河道水生态、滩涂湿地、堤路绿化等一系列项目;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4.4%,黄河干流宁夏段稳定保持II类优水质。

  满满的获得感,体现在点滴小事上。这一年,我区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落实到基层治理的行动中,制定出台“1+6”政策文件,不断激活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领域的“细胞”,先后为乡镇下放83项权力,实行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保、低保等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由52天缩短到28天,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我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全国1000多所优质学校结对共建;全面开展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实施36个“公建民营”养老服务项目,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50万群众改善住房条件……一系列民生“接力跑”,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记者 张晓慧)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