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中宁:文化惠民为群众幸福生活添彩
2020-11-23 07:37:33   
2020-11-23 07:37:33    来源:宁夏日报

  近来,中宁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李淑英,在该县数字文化馆推出线上“非遗大课堂”剪纸技艺系统教学活动。远在百公里之外徐套乡李士村的黑希花很是欣喜:“我从小就喜欢剪纸,但是不会剪,也没人教,现在终于可以系统学习了。”

  经过前期培训,黑希花已经熟悉了学艺流程。老师直播时她在乡文化站大屏幕可以观看学习,也能随时提问,课后还能在网上看录播,“在家里就用手机学习,边看边照着剪,学得可快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近年来,中宁县采取政策驱动、项目带动、资金撬动、社会联动等方式,全力助推文化工作繁荣振兴、创新发展,让百姓平淡生活里满满都是“小确幸”。

  该县利用中央和地方资金400余万元建成数字文化馆,线上平台涵盖了12个乡镇分馆,与线下数字艺术教学室、数字体验馆、文化监管平台等紧密结合,实现文化多终端覆盖,有力促进全民艺术的普及。借助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总分馆平台,中宁县邀请区级非遗传承人授课,先后推出黄羊钱鞭、器乐咪咪、中宁剪纸等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大课堂”,并开展戏曲、绘画、广场舞、器乐等“点单式”培训。针对难以解决的学习盲点,授课老师下乡实地“补课”,使基层群众接受一次培训就掌握一门手艺。远程教学平台的投用,极大提高了中宁县公共文化的普及效率和质量,缩小了城乡公共文化建设差距。

  中宁县实施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提升项目,为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配备话筒、点歌机、二胡、音响、乐器、服装等文化活动器材,提升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今年夏季以来,为宁安镇、新堡镇、舟塔乡、鸣沙镇、大战场镇等乡镇发放社火锣鼓、道具、秧歌服装、拉杆音箱、电子书阅读器等价值60余万元的文化设施设备700多件,显著改善村办业余文艺团体、文化大院的硬件配备。

  “牵头牛羊下山岗,告别西海固苦水泉……大战场脱贫攻坚号角响,红宝村欢天喜地奔小康……”

  走进大战场镇红宝村,百人大合唱的歌声,如潮水般从村部“奔涌而出”,向四面八方蔓延开来。今年,大战场镇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唱响了一曲《逐梦大战场》。娴熟的合唱技巧和脱贫攻坚的壮志豪情,先后赢得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这精彩的一幕,是中宁县文化扶贫的丰硕成果之一。

  “几乎每一次合唱,我们都是饱含热泪。”58岁的合唱团成员魏小萍说,外人不明白我们这些移民唱首歌为什么这么动情,因为我们唱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路。

  1983年,魏小萍全家从泾源县大湾乡搬迁到红宝村。“说是搬家,其实当时只带着一个锅铲子,抱着8个月大的孩子就来了。”在这里,魏小萍一家努力耕种、就近打工,渐渐摆脱了贫困。生活好起来了,爱唱歌的魏小萍成为合唱团的第一批加入者。

  打造红宝村农民合唱团的李震宏,是中宁县文化馆馆员、志愿服务者。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李震宏,于2019年4月为红宝村量身定制了农民合唱团这一载体,并开始培养。一年多来,李震宏几乎每天从县城自驾20多公里赶到红宝村,为合唱团倾注全部精力。这个大多数农民不识字的合唱团,在李震宏日复一日的专业辅导下,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成长起来,并走向全国。

  截至目前,中宁县已建成乡镇文化站11个、村级综合文化中心133个、农家书屋133个、乡村电子阅览室24个、乡村大舞台15个、文化馆分馆12个、文化大院18个,乡土艺术人才1200人。(记者 王文革)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