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2020-11-24 11:13:47   
2020-11-24 11:13:47    来源:石嘴山日报

001.jpg

  天蒙蒙亮的时候,家住平罗县姚伏镇沙渠村的宋相兵和魏固宁夫妻俩就起床了。同往常一样,他们匆匆吃过早饭后,开始清扫牛棚、准备饲料。在宋相兵家的牛舍里,养着9头体型高大的黄牛,紧挨着牛舍的是羊圈,圈里的羊个个膘肥体壮,萌态十足,妻子魏固宁在里面忙碌着,一张秀丽的脸自信从容,神采飞扬。

  “不等不靠,只要选对路子,勤劳肯干,就能脱贫。”宋相兵说,这几年日子不容易,手里有活干心里才踏实。

  “过去,我们靠天吃饭,没有收入,生活条件也很简单。”魏固宁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夫妻俩原来所在的西吉县偏城乡大滩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属贫困地区。宋相兵一家6口人生活仅靠几亩薄田和宋相兵在外打工的收入维持,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宋相兵得了脑梗塞,为了给丈夫治病,魏固宁背了一身债,使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宋相兵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这一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作为插花移民,宋相兵一家从西吉县偏城乡大滩村搬迁到平罗县姚伏镇沙渠村。像逃离这片土地一般,望着生活了20多年的故乡渐行渐远,宋相兵和魏固宁没有一丝留恋。“我们搬来的时候啥都没带,就来了家里6口人和仅存的7000元钱,我们相信换了环境,日子会更有奔头。”魏固宁感慨地说。

  为了谋生,搬迁来后,宋相兵不得不外出务工为家里增加收入。由于身体不太好,他没找到什么好工作,收入一直不高。“总不能穷一辈子,让别人瞧不起吧!”宋相兵一心想着如何摘掉“穷帽子”。

  看到同村村民养牛走上了致富路,在老家有过养殖经验的宋相兵决定通过养殖脱贫致富。2015年,宋相兵申请到2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了两头小牛犊,开始发展养牛事业。

  “事非经过不知难”。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在牛棚里忙碌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母牛生牛犊,牛犊不外售。待牛犊长成大牛,继续购进育肥牛,饲养半年至一年时间送往屠宰场获得牛款,进而再购母牛,繁殖牛犊……自繁自养的模式,让家里的牛棚不断扩大,口袋里也有了回笼资金。

  曾经苦巴巴的一家,因为养牛富了起来,生活“牛”起来。2017年,宋相兵一家脱贫成功,光荣地摘掉了“贫穷帽”。“脱贫后还要致富,还要往富裕路上攒劲呐!”两口子思量着脱贫后不能止步不前,要稳基础、扩规模、换新颜。同年,他们又贷款3万元买了7只种羊。每天,夫妻俩早早起来准备草料,打扫羊圈忙得不亦乐乎。“一定要让羊吃饱,要经常换一下饲草的种类,并且要经常给羊圈消毒。”说起“养羊经”宋相兵说得头头是道。靠实干苦干,宋相兵家由7只种羊到现在的53只,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

  “勤劳苦干、忠厚老实。”这是沙渠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对夫妻俩的评价,“村上种地、养牛的家庭不少,但像他们这样勤快实干的不多,除了种自己家的地,还流转了一部分土地,他们俩的苦干劲,村里没几个人比得上。”

  “家里原有5亩地,前几年又承包了12亩地,种水稻、小麦和玉米。这样不仅口粮充足,牲畜也不用买饲料了。”宋相兵说,除了养牛、羊,家里还养了几十只鸡,这些都给他们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几年的光景,宋相兵夫妻俩把日子由“苦”变成“甜”,成为附近村民津津乐道的自力更生、脱贫奋进的新榜样。

  “好日子是辛苦换来的。”魏固宁说,“光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只能暂时解决生活问题,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辛勤劳动才能永远过上好日子。”

  眼下,宋相兵夫妻俩又琢磨着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站在牛棚前,魏固宁充满期待地说:“这段时间,村干部经常给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会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看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