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裕西小区“红管家”
2020-12-05 07:46:12   
2020-12-05 07:46:12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正午阳光透过窗棂照进屋内,暖暖的。

  虽然有点耳背,但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小区80岁的独居老党员刘玉兰,还是依稀听到了窗外喜鹊在叫。

  不一会儿,敲门声打乱了老人的思绪。

  蹒跚挪步打开门,刘玉兰露出笑容:“原来是‘楼道红管家’陈斌啊,快请进屋。”

  “老大姐,您的身体最近可好啊?我给您老送学上门来了,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身着红马甲的陈斌开门见山。

  “好啊,你的脑子好使,你给俺讲一讲,中央有啥新的惠民政策?咱们老人是不是又能享受到福利了?”刘玉兰招呼陈斌坐在沙发上。

  拿出送学袋里的一摞材料和工作记事本,陈斌向刘玉兰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全会强调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彰显党中央继续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的决心……”

  陈斌娓娓道来,刘玉兰颔首微笑。

  老人不无感慨地说:“国家养老政策让老人颐养天年,无后顾之忧。”

  当日,裕西小区“楼道红管家”们还到61岁的郭清娟老人家中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当了解到郭清娟家卫生间面盆的水不断外溢时,他们当即联系维修人员上门服务。“不到半个小时,难题就解决了。五中全会宣传队不仅讲解党中央好政策,还沉进小区为民办实事。”郭清娟竖起大拇指。

  连日来,裕西社区因地制宜开展五中全会精神人见人式“送学上门”,通过制作“全会书袋”,引导“楼道红管家”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社区监督员,为基层组织力提升、社区治理提级、管理服务提质赋予“红色动能”。

  裕西社区党委组织志愿者党员组建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工作队”“敲门组”“小喇叭”,入户解疑释惑,倾听民意,叩开心扉。近日,社区召开“党员议事会”,“化解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是我们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在金星镇党委书记张广军看来,做到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既要引导居民感知党中央的“民生清单”,又要凝聚人心,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裕西小区所属31栋楼,最早居民楼建于1984年,经过30多年的风雨涤荡,小区屋顶漏雨、下水阻塞、供水不畅、道路泥泞等“肠梗阻”成为居民“闹心事”。“以前小区道路凹凸不平,地沟汪水,出行很不方便。”提起昔日居住环境,81岁居民张尽忠直摇头。

  “党员议事会”上,居民戈兆忠提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裕西社区党委联合利通区住建局对老旧小区集中改造,重新铺装路面,更换单元门,包装楼道管线,拆除33间楼道内煤房,拆除3个土车库并规划新建阳光停车棚,铺设7128平方米柏油马路……

  74岁的陈玉梅老人居住的一楼老房始建于28年前。“由于下水管道老化,过去每隔20多天家里下水管就会往上冒水,不得已常备20多条毛巾和几个拖把。自从小区更换了下水管道,我再也没有请人上门疏通下水了。”她说。

  与陈玉梅老人毗邻的一楼商户马永廷,开了间洗染店。他告诉记者,经过改造,小区柏油路取代坑洼不平的水泥路,花岗岩石踏步台阶和透水砖“上岗”,晚上太阳能路灯灯火通明,地沟污水不再肆意流淌,每天营业时间延长1小时,营业额较以前增长30%。

  裕西社区党委书记黎梦琦介绍,金星镇依托国家项目对裕西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通过硬化路面、粉刷墙体、改造屋顶、疏通管道、增设停车位、修建广场、雨污分流和供热改造等,改造面积9.7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798户。(记者 苏峰)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