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智能医疗”让慢阻肺患者顺畅呼吸
2021-01-13 17:40:04   
2021-01-13 17:40:04    来源:宁夏日报

  一枚“戒指”可以看病?

  2020年12月25日,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见到这枚神奇的“戒指”。

  “通过这枚智能戒指,可以实时掌握患者的体温、呼吸、血压、脉搏、心率、血氧及肺功能等指标信息,进行家庭远程数字化监测,实现对居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下简称呼吸慢病)的早期筛查与诊断。”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旺告诉记者,医院在银川市重点专科科技项目支撑下,开展呼吸慢病智能化管理模式研究,于2019年建立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引进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实现对呼吸慢病患者的家庭远程健康监测。

  在呼吸疾病数字化管理创新中心,记者看到不只有智能戒指,还有智能药盒、智能吸药器,便携式肺功能仪、家用智能制氧机、家用呼吸机等。这些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以下简称“慢阻肺”)患者的“宝贝”。据了解,该病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目前在国内已成为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第三大慢性病。

  “通过这个智能药盒,慢阻肺患者在家里吃了多少药,或者忘记服药等用药情况,医生都可以实时掌握。”许旺介绍,所有的智能设备都配有智能芯片,芯片将每个设备所捕捉到的信息实时上传至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系统,患者是否遵医嘱用药、是否出现低氧血症、肺功能是否正常等信息,也将实时滚动在数字化管理系统中。

  据了解,银川市科技局为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30万元,医院配套130万元,用于医疗科研平台建设和智能设备的引进。目前,慢阻肺患者的可穿戴“智能6件套”已经在银川市2500名患者身上发挥作用。

  “慢阻肺患者1年至少要住2次医院,治疗花费在6万元左右,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这不是一笔小的开支。”许旺表示,现在医院用较低的价格将家用智能设备租赁给患者,能为患者家庭节省一大笔开支,使慢阻肺患者症状改善、急性发病次数明显下降、再次住院次数减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延长生存期。

  目前,宁夏呼吸慢病数字化管理平台覆盖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已形成“区域呼吸疾病诊治中心-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呼吸慢病患者家庭”之间通过互联网密切联系的服务体系,累计筛查呼吸慢病患者8.6万余人,对系统筛选出的异常情况,所在辖区医生会第一时间干预。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及可穿戴智能化设备的成功应用,实现了呼吸慢病患者的闭环管理,有效减少了慢性呼吸衰竭患者就诊次数,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2017年以来,我们共实施3批共20个医疗卫生重点专科科技项目,实现了医疗重点专科科技项目银川市公立医院全覆盖。”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医疗科研平台建设、临床诊疗技术研究、科技人才团队培养、医疗科技惠民等项目,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医疗卫生重点专科科技创新成果带来的红利。(记者 张晓慧)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