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引黄灌溉古渠“申遗”成功 -> 文字头条
秦渠汉渠——宁夏最早的古渠
2020-12-23 15:17:05   
2020-12-23 15:17:05    来源:新消息报

青铜峡余家桥秦渠渠首。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秦汉渠临时分水闸。

  秦渠汉渠——宁夏古代水利的初始

    有一座桥,桥下有两条水渠,土渠边树木丛生,其尽头消失在一片荒草之中。

  若不是掩映在杂草中那块“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的碑,谁会想到如此不起眼的两条渠就是宁夏最早的古渠道--秦渠和汉渠呢。在史书中,它们是2000多年的存在,竟这样活生生地呈现人们眼前。

  流淌在宁夏境内的黄河河段不足400公里,却几乎被视作宁夏的生存基础。而历史悠久的河东灌区,在开发之初依赖的便是在黄河取水的秦渠和汉渠。

  “河东灌区也称秦汉渠灌区,秦汉二古渠和都江堰、灵渠并称为我国最早的重点水利工程。人们多知宁夏是‘长城博物馆’,却忽略了它‘渠道博物馆’的身份,这里渠道众多,历史悠久。”宁夏秦汉渠管理处处长李小龙颇有感触地说。

  据《史记》《汉书》等史书记载,秦代蒙恬开疆、军民屯垦,汉代已有秦渠、汉渠、汉延渠、唐徕渠等古渠的雏形。秦渠又名秦家渠,其名始见于元大德七年(1303年),明嘉靖《宁夏新志》记载:“秦家渠,古渠名也”。汉渠,又名汉伯渠,与汉光禄渠有因成沿革关系。《旧唐书·李晟传》记载,元和十五年(820年)李听曾疏浚过光禄渠。《读史方舆纪要》记载,光禄渠在所(灵州守御千户所)东,“渠在灵州,本汉时导河溉田处也”。

  秦渠的开凿年代据说是在秦代,但司马迁《史记》中并无秦代开凿渠道的记载,反而记载了汉武帝时几次大规模移民垦边的情境,言词之间说明当时宁夏河东一带就利用黄河水灌溉。但也有专家认为,秦代开秦渠也不无可能,宁夏距离统治中心遥远,如果无渠道灌溉,农业很难进行,兵士自然无法生活。

  无论秦渠、汉渠开凿于何时,它与河东灌区当下大大小小的渠道之间存在的传承关系和历史渊源,是无法改变的。它们形成密如织网的渠道,2000多年来汩汩地浇灌着这块古老的灌区。

  秦汉渠临时分水闸——古渠无坝引水的结束

  1960年,青铜峡水利枢纽拦河大坝建成,宁夏结束了无坝引水的历史。大坝截流后,秦渠、汉渠从电站8号机组尾水渠引水。

  鲜为人知的是,1958年青铜峡水利枢纽施工期间,秦渠、汉渠于导流明渠以下300米处建立临时分水闸引水,早先一步实现了有坝引水。

  现在,秦汉渠临时分水闸依然存在,它淹没在一片杂草之中,其现状仍保留着临时救急的“粗糙”。“临时分水闸把黄河水一分为二,有了闸的调节,需要时就放水,相比以前河水自流灌溉,满足了灌溉保证率。但是1960年青铜峡水利枢纽建成后,这个临时分水闸就废弃了。”李小龙介绍。

  实现有坝引水后,秦汉渠部分古渠道被废弃。如今,做为古遗迹存在的同时,它又成了一道溢洪道。临时分水闸的三道坝没有全部被打掉,还可以控制一定水位,一旦引水量超标,河东总干渠存在危险时,这里便起到退水的作用。水进入古渠道,最终又回到秦渠,继续灌溉农田或者汇入黄河。

  并渠、开渠、扬水工程——秦汉渠的“新貌”

  现在宁夏地形图上标注的“秦渠”“汉渠”,其渠首位于青铜峡余家桥秦汉分水闸。分水闸建于1969年,于去年3月完成除险加固,更换闸门及启闭设备,分水闸以上2.7公里总干渠也进行了砌护。如今这里是以红色为主的仿唐式建筑,二楼为控制室,有电机和闸室。每年灌溉季节,秦渠、汉渠、马莲渠,将河东总干渠引入的黄河水一分为三,伴随着起闸落闸的巨大声响,各自奔流而去。

  历代政权进行干渠挖潜改造时,虽有大规模的改建,但干渠的区位和走向不会大变,仍保持历史遗迹。直至明初,“宁夏之渠,皆古之旧也。”显然,现代水利人的智慧,对引黄灌溉渠道的改造既有沿袭更有创新。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通过改造旧渠,开发新渠,河东灌区规模迅速发展。

  河东灌区现有河东总干渠1条,干渠4条:秦渠、汉渠、东干渠和马莲渠,另有农场渠和波浪渠2条支干渠。其中河东总干渠又称秦汉总干渠,是1968年由汉渠余家桥以上5公里扩整而成;马莲渠原是汉渠的支渠,被改造成为一支新干渠;农场渠则是上世纪60年代对秦渠渠道进行裁弯取直,新开而成。同期,在廖桥建高糜子湾扬水站(现已取消),把汉渠扬到更高的地方以便灌溉……到了90年代,秦汉渠系则主要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渠道安全系数、灌溉保证率逐步提高。

  “塞上江南”——见证一套完整的灌、排系统

  现在的宁夏河东灌区形成了五级渠道——总干渠、干渠、支干渠、斗渠、农渠、毛渠,把黄河水最终引到田间。

  实际上,只有灌溉远远不够,还必须有良好的排水系统,以避免田地的盐碱化。排水通畅主要靠沟道,目前河东灌区分布着6条干沟。

  河东灌区解放前河多田少,自流灌溉面积只有25.5万亩。解放后,一方面改造旧渠道、开挖新渠道,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灌溉保证率;另一方面增加排水沟道,不少湖水排干形成农场。现在河东灌区的灌溉面积增加到约130万亩。

  9月的青铜峡,玉米、水稻已变成沉甸甸的黄,果实累在枝头,散发出成熟的迷人气息。李小龙禁不住吟出他写的一首诗:“闸分秦汉水,渠灌米粮川。今日迎远客,古迹增光辉。”

  水利灌渠像脉络一样遍布在青铜峡阡陌纵横的田野之间。它们各司其职,静静地等候下一个灌溉季节的来临。 (记者 邱青春 倪会智 孙丽琼  文/图)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白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