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小康有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同心县:按时看病,不再难
2020-06-23 11:39:31   
2020-06-23 11:39: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按照医生的叮嘱,同心县丁塘镇吴家河湾村42岁的马美兰每两个星期,必须到医院进行5次肾透析治疗。

  然而,在五年来,马美兰却没有一次认真听取过医生的建议,不能按时按点,更无法按照规定次数进行救治。

  “不是不想听,是实在没办法。”6月21日,见到马美兰时,她向记者道出了心中无奈。

  时间拉回到5年前,38岁的马美兰在孕期内,查出患有肾病。经医生诊断,必须进行透析治疗,否则后果相当严重。

  但她要面对的现实却是,当地最权威的县人民医院没有开设血液透析室,更别说是县内其他小医院。无奈下,马美兰和爱人只能辗转多地,四处奔走。

微信图片_20200621151717.jpg

  “到过固原、跑过吴忠也去过银川。”马美兰告诉记者,每一次透析的成本太高了。特别是在外县市医院,除了每次要预约、挂号、漫长等待不说,因为是门诊治疗,回来后医保也无法报销。“每次治疗费在600多元,但我们两口子每次的路费和伙食费,却超过300元。”五年来,治疗后的马美兰无论有多累,都不敢在外地过夜,因为住宿又将是一笔额外的费用。

  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面对重疾缠身,倔强的马美兰无奈决定,一周最多到医院进行两次治疗。因为每次都需要有人陪伴前往,马美兰的爱人也无法外出务工,只好一家人守着家中的几亩旱浇地度日。

  经过两年的筹备,今年5月13日,同心县人民医院终于开设了血液透析室,新增了肾病综合治疗科室。同时,还从外地请来了专家。

  得到消息后的马美兰,成为第一批入院救治的患者。

  不再四处奔走,按照医生的叮嘱,马美兰终于可以在两周内做到5次透析;入院治疗的费用,终于可以通过医保报销;而他爱人,也终于可以外出务工。

  “省了路费、少了伙食费,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马美兰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200621151722.jpg

  经过摸底调查,同心县卫生健康局已经掌握了43名类似于马美兰一样的患者,首批27名患者现已入院治疗。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贫困治理面临的最主要难题之一,也是我县脱贫攻坚路上的最大制约。”同心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杨少平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必须把健康扶贫作为工作重点。

  为了真正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同心县开出了许多“良方”,诸如提高贫困人口报销比例、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等。精准施策,该县为患者贫困人口每人建立一份健康档案、提供一份健康教育处方,制定一份一对一诊疗方案等。同时,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该县不断健全“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2019年,该县建档立卡户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为7.03%,2020年截至5月份,个人自付比例为8.64%。

  豫海镇张套完全小学二年级学生田佳乐,因外伤性白内障需要更换右眼晶体。在上海一家医院医治时,共计花费21000元,经过报销,他父亲田力文只支付了1800元。

  “一人得病,拖垮一家”,曾是我区一些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真实写照。健康扶贫政策就像一缕曙光,照进马美兰、田佳乐等这样的建档立卡户家中,让这些家庭最终重拾生活希望。(记者 李峰)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