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黄河两岸是我家
全面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2020-06-23 10:21:11   
2020-06-23 10:21: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连日来,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卯足干劲加紧施工。“目前,再生水厂项目工程进度已经完成了50%,这是自治区和银川市的重点民生工程,计划主体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实现通水调试。”工地上,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副总经理任士兵紧盯工程质量和进度。

  “总书记来宁夏视察,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都提出了重点要求,这为我们涉水企业注入了动力和信心,我们将认真践行社会责任,把再生水厂建好、用好,为保护好母亲河作出应有的贡献。”任士兵说,银川市再生水项目总投资15.04亿元,是自治区和银川市践行水资源节约、保护母亲河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科普教育为一体,形成辐射周边的活力圈、生活圈和生态圈。

  “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将以黄河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全力推进‘五水’共治,通过实施一批水生态修复项目,全面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干部李淑娟说。

  6月22日,宁夏志辉砂石有限公司厂区里,工人们正在拆除露天的生产设施设备。“1个月内我们要把这些设施全部拆除。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矿山治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打造绿色矿山,实现有序开采。”宁夏志辉砂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成说,目前,该公司已经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建成可以光伏发电的环保车间,实现了主体厂房、各生产环节全封闭运行,建成27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截至目前,我区通过连续3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排查全区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2646处,整改完成率达99.47%,其中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整改完成率100%。”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闫红秀说,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总书记对贺兰山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加倍努力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推进三山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积极维护好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闫红秀说。(记者 李锦)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