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黄河两岸是我家
“黄河精灵”鸽子鱼将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20-07-06 14:54:43   
2020-07-06 14:54: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日前,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通知,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被宁夏人誉为“黄河里的精灵”的鸽子鱼(学名:北方铜鱼)被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a8773912b31bb051b456b5c0eda26ab048ede0c1.jpe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鸽子鱼3.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方铜鱼为鲤形目鲤科铜鱼属的淡水鱼类,因鱼鳍好像2个翅膀通常被称为“鸽子鱼”,还有尖嘴、沙嘴子、黄头鱼等称谓,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黄河水系,以兰州、宁夏青铜峡一带的中上游河段为多。主要分布在甘肃靖远至宁夏中卫一带约200公里的黄河河段。

  北方铜鱼生长速度快,肉质细嫩鲜美,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较好的养殖前景,是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资源。在传统意义上,北方铜鱼是宁夏、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黄河沿岸等地的珍贵经济鱼类,称“黄河鸽子鱼”,因具有很高渔业经济价值,然而,受到栖息地生态环境破坏的影响,其自然种群已经极其濒危,本次在名录中被列为一级保护。

  此次北方铜鱼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是遵照珍贵性原则,重点考虑在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上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因栖息地破坏、猎捕和贸易等开发利用活动,生存受到较大威胁的物种。此次《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拟将约400个物种新增或提升保护级别。这也是该名录自1989年实施以来,第一次进行大规模调整。有关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9日。

鸽子鱼2_副本999.jpg

在百度词条里北方铜鱼一词的介绍里还列有“烹饪方法”

  北方铜鱼形似鲤,但其头小腹大,眼小而带红圈,体窄嘴尖,胸腹侧各有一根对称的硬鳍,形同“十字”,背部褐色,腹泛白色,侧看活像一只可爱的鸽子。北方铜鱼数量很少,又生活在河水湍急的峡谷水流中,捕捞很难,上市极少,因此,越显得珍贵。

  在这里,记者提醒一下,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无论是几级,都不能吃!《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条中规定,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和禁猎(渔)区、禁猎(渔)期内,禁止猎捕以及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第二十一条中,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第二十八条规定,对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稳定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科学论证,纳入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定的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对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可以凭人工繁育许可证,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核验的年度生产数量直接取得专用标识,凭专用标识出售和利用,保证可追溯。

  延伸阅读: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是最初由原林业部和农业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共同制定并发布的一份由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名录。其中保护级别分为一级和二级,并且对水生、陆生动物作了具体划分,明确了由渔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主管的具体种类。《名录》于1988年12月10日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1989年1月14日由原林业部和农业部发布施行,之后也经历了些许变更。《名录》的颁布把对于这些野生动物的保护提升到了法律的高度,如有人违反相关法规(如捕杀或倒卖名录内所列的野生动物),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2019年,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调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2020年6月,为进一步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我国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

  2020年6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有关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9日。(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