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文字头条
移民村里话幸福 ——银川市西夏区昊苑村搬迁移民探访记
2020-06-20 20:10:22   
2020-06-20 20:10:2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在巍峨的贺兰山脚下,依偎着一个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果酒飘香、民风淳朴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昊苑村。初夏时节,走进昊苑村,一簇簇小黄花竞相绽放,一幢幢白墙红瓦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派生机盎然景象,金色的阳光穿透一座座庭院,折射出幸福的色彩。

西夏区昊苑村的农家小院

  谁曾想到,20年前,这里飞沙走石、黄沙漫天、寸草不生,一片荒凉。20年后,这里白墙红瓦、绿树成荫、葡萄飘香,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是什么让这个昔日小村庄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让我们走进昊苑村,一探究竟,用心感悟短短20余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从洪荒到繁荣,从贫穷到富有,从落后到引领的华丽蜕变。

  搬迁

  1995年,江苏华西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东西合作的号召,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规划建设了宁夏华西村,从宁夏南部山区困难县选择1000多户6000多名村民移民创业,开展华西村的对接合作,共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地方经济。

  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1998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号召下,来自甘肃、陕西、安徽等8省17县的外来务工人员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纷纷自发移民到华西村。他们承包经营土地、自建房屋、修建水渠、种植树木,开始创业致富路。沉寂的亘古荒原,终于迎来了为幸福生活而同荒漠抗争的人们。

  “未搬迁之前,因为老家缺少土地和水,每年种出来的粮食只够填饱肚子。搬到这里后,虽说黄沙漫天,环境恶劣,居住条件差、生活艰苦。但这里土地广阔,地下水资源丰富,自己承包了土地,种植了玉米等秋杂粮,不仅吃得饱,还有了余钱。”村民李瑞花回忆道。

  发展

  经过两年的发展,2000年年初,宁夏华西村交由属地银川市郊区政府管理,随后成立镇北堡镇,在原来华西村五个区的基础上相继设立了镇北堡村、昊苑村、团结村等5个行政村。

  昊苑村设立之初,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村民主要靠种养殖为生,增收致富途径少。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增加村民收入,2005年,昊苑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从排碱修路、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开始,将原有的土坯房陆续拆除,统一规划片区,将所有的乡村道路全部进行硬化,为村民安置宅基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住房条件差的问题,为村民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成立养殖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担保贷款,动员村民养殖猪、鸡、羊,种植油葵、玉米、西瓜等作物,发展种养殖等产业,为群众增收寻找一条合适的路径。201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

  转型

  穷则思变,变则通。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提出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战略,昊苑村抢抓机遇,紧抓处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片区的核心位置优势,积极号召村民因地制宜,转变观念,借力使力,将土地流转给辖区内酒庄,以种植酿酒葡萄为依托,全面增加收入,为昊苑村发展葡萄酒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昊苑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年产红酒6000吨,年收益达5200万元,所产葡萄酒获得国际、国内大奖。

  作为农民,常艳家的日子在村里算得上数一数二的上等家庭。常艳说:“村上号召种植葡萄后,我和老公商议,流转土地30亩全部用于种植葡萄,并注册了红酒商标,将自家的葡萄加工成红酒瓶装。年收入由原来的1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万元。”

葡萄种植园

  尝到了葡萄种植带来的甜头后,昊苑村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将葡萄酒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葡萄酒+旅游”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着力打造集葡萄酒品鉴、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六位一体”的宁夏民宿发展品牌——望山民宿村,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周边50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艾兴农庄由董事长艾晓保于2017年投资2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集红酒酿制及民宿为一体农家乐,有客房8间,地下酒窖1间,打造了的农家乐。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说,如今,昊苑村有1.5万亩葡萄、17家酒庄,每户都有1到2人从事着与葡萄酒产业相关的工作,人均增收4000元。

  巨变

  昊苑村“葡萄酒+旅游”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鼓足了村民钱袋子,还为银川市“全域旅游”增加新亮点和新品牌,成为银川周边市民休闲旅游、民俗体验、亲子游乐的首选之地。据统计,2019年,昊苑村集体收入2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

  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说,过去出门一身土、进门两脚泥,现在村村水泥路、家家砖瓦房;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现在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好、穿得暖,还住上了小洋房。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同时,昊苑村以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昊苑”为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为着力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积分超市等工作,不断推动“美丽家园”创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通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项目,昊苑村道路、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厕所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日新月异,万亩葡萄海岸、酒堡美酒飘香四溢,白墙红瓦、绿树掩映、巷道干净、庭院整洁,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昔日的小乡村如今变成了“后花园”。

小乡村变身“后花园”

  走进自治区级“最美庭院”张莉家,整洁宽敞庭院,错落有致的蔬菜花卉,温暖精致的卧室……一股淳朴气息扑面而来,仿佛身临仙境,令人赏心悦目,所有烦恼顿觉烟消云散。“我过去在上海一家金融公司上班,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也不高,常常感到身心疲惫。2015年,看到昊苑村‘葡萄+旅游’发展前景后,我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在昊苑村建设一处自家小院,不为赚钱,只为修身养性。”张莉说。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2017年,张莉投入400多万元,将自家小院打造成了集观光和住宿为一体的民宿,每天接待游客七八十人,每天收入1万元左右。2019年,张莉家被自治区评为“最美庭院”。“庭院卫生、食宿都是雇的本村村民打理。我自己养养花、种种菜,感觉十分惬意。”张莉感慨道。

  二十年磨一剑,如今的昊苑村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机遇和地理资源禀赋优势,酿酒葡萄产业蓬勃发展,艾兴农舍、西村海棠、紫云山居·花好月圆等精品民宿雨后春笋般建成,成为吴苑村独特的风景和吸引点。

  2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昊苑村“两委”班子带领勤劳朴实的昊苑人团结、努力、拼搏,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昊苑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发掘自身优势,做精做细特色产业,扮美扮靓村居环境,育实育美乡风文明,做优做响乡村旅游,为全村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记者 王建宏)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