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文字头条
老手艺带“旺”西海固小山村
2020-08-03 10:28:57   
2020-08-03 10:28: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7月28日电(记者 靳赫)磨粮、蒸粮、制曲、发酵、拌曲、淋醋……一套工序下来,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民齐书文要忙活一个多月。制醋工坊里,穿着白大褂的他像一名老练的酿酒师,仔细把控着每道工序的每个细节。

  酿醋的手艺是李士村村民们祖辈传下来的。早年间,村民酿的醋除给自家人食用外,多出来的还可以卖钱。后来,食品市场上产品越来越丰富,去商店买醋既省心又便宜,村里酿醋的老手艺渐无“用武之地”。齐书文和其他村民逐渐将酿醋的手艺搁下,忙着外出打工挣钱。

  李士村地处宁夏西海固,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滞后,村里出去的人多,回来的人少,集体经济也迟迟没得到发展,成了一个“空壳村”,加上民房、道路等年久失修,村庄日渐凋敝破败。

  “2016年我到凤岭乡工作,来到李士村一看,满眼的残垣断壁,感觉就像好久没人在这里生活一样。”凤岭乡党委书记李龙君说。

  直到近几年,转机出现。随着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资金、政策向宁夏南部山区倾斜,李士村的土坯房改造了道路翻修了,村庄环境也越来越好。可是,要让村子真正恢复生机,还要让村里产业兴旺起来。

  在隆德县,李士村的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如何培育产业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最终,当地干部把目光投向了李士村村民们祖传的老手艺。

  “这些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传统风味食品受到市场欢迎。村里不少人会用杂粮酿醋,还会用传统工艺榨胡麻油、磨面,如果能利用这些老手艺培育产业,前景是非常好的。”李士村村委会副主任李鹏程说。

  有了发展思路,李士村利用争取到的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项目资金,把村里闲置的校舍改造成了由村集体经营的醋坊、油坊和石磨面坊,一些村民也不再外出打工,而是靠着手艺就近上班挣钱。

  “炒油籽、磨油籽、踩油饽……这些手工榨油的工序我再熟悉不过了,以前从没想过能这样挣钱。”李士村村民齐国玺说,凭着精湛的技术,他成了村里油坊的生产主管,一年能挣3万多元,比在外打工还强。

  由于风味独特,李士村生产出来的醋、油、面很快销出大山,售价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在特色产业带动下,李士村村集体收入连年增加。去年扣除人员工资等成本,村集体纯收入达到38.6万元。”李龙君说,为了共享发展成果,村里从中拿出33万元给村民分红。

  “你现在看我们村子,哪里还像个‘空壳村’?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齐书文说。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