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典型示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中卫民族团结之花遍地开
2020-07-27 11:43:38   
2020-07-27 11:43:38    来源:中卫日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视察后,深情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

  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保证。一直以来,中卫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创新民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推陈出新、完善机制,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美丽。

  沙坡头区柔远镇渡口村是个回汉杂居村,是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多年来,该村以“启民智、修民德、正民风”为目标,通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营造村民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氛围。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进步村”,2019年,渡口村人均收入达到13996元。

  渡口村是中卫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卫市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成立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时间表、作战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责、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各部门联动发力的创建格局。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中卫市委、市政府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精准脱贫深度融合。聚焦新的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形成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新能源和新材料等6大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实际,中卫市探索“互联网+创建”“创建+旅游”“创建+生态文明”等模式,使创建工作不断成为中卫市促进产业发展,带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两个共同”的重要抓手。

  固本强基才是力量之源。中卫市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基础,解决民族地区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短板,围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领域,实施了一批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长远发展的工程项目。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巩固提升“以克论净”成果,并将“以克论净”机制向农村延伸,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困难老人纳入低保等保障政策,为中卫市7918名困难高龄老人发放津贴2764.68万元,全市特困供养对象1912户1961人支出1437万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如今,中卫大地遍开民族团结之花,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奋力拼搏,一起谱写和谐发展的美好篇章。(全媒体记者 王旭)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