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典型示范
渡口村:抓民风解民忧 唱响民族团结幸福曲
2020-07-27 11:56:47   
2020-07-27 11:56:47    来源:中卫日报

  在沙坡头区柔远镇有这样一个村落,他们以“启民智、修民德、正民风”为目标,通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营造村民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氛围,凝聚合力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全村良好发展,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乐章。

  这个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村落就是渡口村。渡口共有人口727户1794人,其中回民25户150人,是一个回汉居住村。渡口村以养殖业为主导产业,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3996万元。

  近年来,渡口村“两委”班子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突显民族特色,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坚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强化《民族工作宣传读本》学习,加强民族团结知识、法律法规普及,使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向着同一个目标方向迈进。

  “渡口村坚持抓经常性教育,通过开展文艺专场演出、关心慰问困难群众、举办家庭教育、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培训,评选‘七彩家庭’、宗教界‘爱我中华’等活动,倡导优秀传统文化,推行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同时,在宗教场所开展‘四进’活动,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渡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波说。

  渡口村认真落实九年义务教育、“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救助、技能培训等政策,加大“教育改变命运”力度。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搭建劳务用人平台,全村20名青壮年村民参加钢筋工、泥瓦工、电工等技能培训, 13名青年参加驾驶员培训,输出劳动力140名,实现劳务收入年均700万元。同时,在定期举办创业技能培训基础上,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学习,以教育脱精神之贫,鼓发展之志,促进全村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为进一步加快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渡口村积极争取相关资金500万元,对全村巷道进行全面硬化、绿化,改造上、下水,安装卫生厕所。争取项目资金70万元,新建渡口村村级活动场所259平方米,重新装修闲置教学楼320平方米,建设全文化活动阵地和民族团结文化广场。通过开展多项文娱、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渡口村形成互帮互学、互敬互爱、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良好村风,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进步村”。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局面,正不断铺就着渡口村更加坚实的发展道路。(全媒体记者 王旭)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