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典型示范
喜沟村:团结一心谋发展
2020-07-27 12:03:51   
2020-07-27 12:03:51    来源:中卫新闻网

  5月7日,一场久违的小雨让沙坡头区宣和镇喜沟村的面容一下子变得清亮起来。

  在喜沟村村部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华民族一家亲”七个大字,然后是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利用展板、回廊、墙画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

  喜沟村每年组织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农民运动会,搭建平台让回汉群众相互了解,增进感情,促进不同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喜沟村是个回汉杂居村,这些年,这个村没有发生过一起回汉群众矛盾纠纷。可以说,团结、和谐、互帮、互助就是喜沟村的代名词。”喜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小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喜沟村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和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农村的美好愿景,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创建工作新模式,以“六大目标”为方向,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五位一体”建设紧密结合,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和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推进依法治村和移风易俗,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和谐相处,共谋发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喜沟村通过老村部产权置换、争取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等方式,盘活各方资金,投资200万元建设了基层社区服务站、休闲娱乐广场、村级卫生室,投资195万元硬化沿街巷道11条17500平方米、排水埋管1200米、植被绿化覆盖3.4万平方米、砌筑道牙770米、砌筑树套137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盏,建成沿街人行道和停车位,投资102万元对村主干街道进行了铺设硬化和亮化改造升级。

  为了不让群众因婚返贫、盲目跟风、攀比造成铺张浪费,喜沟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章立制,积极入户动员、指导、督促群众抵制高价彩礼、高额贺礼、喜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教育群众厚养薄葬。2017年以来,喜沟村召开移风易俗动员大会两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册5000余份,评选诚信经营单位1户。红白理事会指导群众操办红白喜事51起,下发红白喜事告知书51份,婚嫁彩礼、人情份子钱明显降低,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跟风攀比现象明显减少,科学、文明、创新、绿色、团结的新风尚日益彰显。

  喜沟村还依托地处旅游景点优势路段的地理条件,实施富民行动。2018年,喜沟村整合500多万元资金建设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的全民创业市场,打造喜沟村农贸市场、扬黄灌区商业街区及农超对接点,宣和镇硒砂瓜、富硒苹果、枸杞等特色产业品牌在此汇集售卖,也带动了群众创业与农副产品的内外转销流通,有效满足了周边11个村的群众和过路旅客的购物消费需求。(全媒体记者 王英 秦亚岚)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