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典型示范
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中卫市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2020-09-27 21:26:13   
2020-09-27 21:26:13    来源:宁夏日报

  长期以来,在中卫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上,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并进,共同铸就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共同书写了拼搏奋进的精彩华章。

  进入新时代,中卫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以“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品牌为引领,高起点谋划、全社会发动、多层次推进,着力做好“互联网+”文章,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珍视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受益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005.jpg

  深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927211403.png

中卫市第九小学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

  中卫于2004年撤县设市,常住人口117.5万人,有汉、回、满、蒙古等2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35.56%。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卫市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中卫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创的强大合力。市委和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出台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争三创五推进”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特色创建工作行动计划》等系列配套文件,压实创建工作责任。

  截至目前,中卫共创建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30个(其中国家级5个、自治区级90个、市级337个、县〈区〉级598个),4个集体、5名个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称号;沙坡头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宁县成功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海原县也在今年成功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宣传教育是基础。沙坡头区致力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融合,在学校打造以海蓝色衬托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长廊”;中宁县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海原县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舍,通过面对面“授课”、编排舞蹈小品快板等,变“集中讲”为“分散讲”“流动讲”,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

  中卫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加强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抓手,实施“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四项工程,教育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

  在突出主题教育的同时,不断创新载体、拓展空间抓教育,打造“十个一”主题宣传教育载体。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主题云展馆;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建设主题广场公园、主题教育基地和主题街区;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创排主题晚会、主题专题片和主题微电影;围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活动主题开展“中卫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主题采访活动; 利用手机短信、“三微一端”等,推送民族文化精品、影视作品、宣传片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融合发展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004.jpg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乡村。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的根本,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中卫市创新开展“沙漠水城一家亲”活动,通过增强文化认同、加强市县(区)融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领、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卫市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卫宁古灌溉渠系、大麦地岩画等文化资源和羊皮筏子制作等非遗保护力度,创作《风雨沙坡头》《好花儿配上圆月亮》等一批经典优秀文化作品,使各族群众在文化互鉴共赏中增进了解、厚植情谊。

  中卫是离沙漠最近的城市,中卫各族人民在与沙漠的相处共生中发明了享誉世界的“麦草方格”治沙法,“坚守、创造、团结、奉献”的治沙精神,激励着中卫一代又一代各族儿女。中卫被誉为全国最干净的城市,“以克论净”闻名全国, “至精至细、善作善成”的精神已成为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价值导向,也成为 “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创建品牌的文化内涵。

  中卫市针对山区川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出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加大民族聚居区的政策、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建成海同高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实施一批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广大群众特别是山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信心不断增强。

  强化社区融合,在生态移民搬迁中,采取“插花”安置、分散安置等方式,促进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开展 “心连心·一家亲”“社区文化节”等联谊活动,各族群众一起过节日,使“一家亲”日常化、生活化,各族群众手足相亲的感情更加深厚。

006.jpg

不同民族的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同时不断创新创建形式,强化文化熏陶和思想教育。在机关开展“同过一个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少数民族群众中办实事、解民忧;在乡村开展“团结互助同致富”活动,带动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在社区开展“共铸和谐社区”活动,建立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社会救助等高效便捷均等化服务的机制;在校园开展“九个一”主题创建活动,即一本好书、一首民歌、一部影片、一张手抄报、一堂报告会、一次座谈会、一篇作文、一次亲子活动、一场文艺汇演,让师生在寓教于乐中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在企业开展“同心聚力促发展”主题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车间、民族团结进步员工评比活动,激发工作积极性,助推企业发展;在军营,通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军民互学互进、结对帮扶,加深军民鱼水深情;在宗教场所开展“四进”活动,引导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党爱国、正信正行;在景区,通过设置雕塑、主题景观小品等,向游客宣传当地风情文化、黄河文化等,讲好中卫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力促共同进步  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007.jpg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移民新居。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中卫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中卫以“一带两廊”为抓手,培育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民族团结进步有了更加充盈的物质条件。中卫做足“沙漠水城”的文章,推进以黄河生态游、枸杞康养、沙疗沙浴等为主的黄河生态康养带建设,举办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等节会,提升了中卫全域旅游的美誉度。2019年旅游人数达85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0亿元,是设市之初的11.4倍和48倍。

  中宁枸杞品牌居全国十大农业区域品牌价值第四位。近年来,着力在打品牌、强科技、做标准上下功夫,正在朝着“百亿元产业”目标迈进;富硒瓜果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被各族群众称作“拔穷根产业”。同时,全面启动“云天中卫”建设,吸引八方企业共同参与智慧城市、智慧产业、智慧民生等建设,让各族群众在“云天中卫”建设中感受便利。

009.jpg

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坚持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自治区划定的“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中卫占一县一片。中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贫困综合发生率由2013年的18.2%下降至2019年的0.61%,贫困人口累计减贫13.7万人,仅少数民族减贫人口达9.59万人。 大力实施生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工程,“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累计搬迁安置生态移民1.7万户7.7万人,实现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一个战场、两场战役的双赢。

008.jpg

体验麦草方格治沙。

  坚持以保障民生和改善环境稳固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中卫每年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民生保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602元、11308元,是设市之初的4.5倍、4.8倍。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填补中卫没有高等教育的空白;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创建为引领,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政府统筹安排、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劳动者提供平等、良好的就业环境。

  做好“互联网+”文章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平台

  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借助“云天中卫”建设东风,创新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筹建运行中卫市“统战云”,使互联网成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助推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好帮手”、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好管家”。

  实施“互联网+创建流程”,着力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网上创建“新途径”。2017年建成“中卫市统战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包括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基础信息、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非公经济服务、党外人士工作等模块,利用空间地理影像图在线标注链接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管理网格,对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实现常态化、网格化管理和全流程信息监管。今年,在统一战线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开发增设中卫市民族团结进步网上创建模块,涵盖市本级、两县一区及下辖的40个乡镇(街道),从申报、初审、复审、验收、命名、表彰、归档到创建资料实时维护、创建过程实时监控、考核结果实时反馈、历史资料实时调取,进行创建流程优化再造。通过对不同区域、时间、类型的创建单位进行数据统计和比对,准确分析创建最新进展情况和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自动生成完整的电子档案库,便于创建资料的永久存储、管理和查阅,避免了传统创建工作中申报单位创建资料多头报送、重复报送,业务部门多头考核、反复验收的现象,提升了创建的规范性、科学性。今年以来,全市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均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核。

  推进“互联网+宣传教育”,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阵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在市县(区)融媒体开设专栏专题300余期,通过手机短信、政府官网、“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市干部群众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信息约40万条,推送影视作品、宣传片百余部,全方位宣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先进事迹。在此基础上,借力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优势,打造网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云展馆。网上云展馆包括时间轴、VR展馆、云资料馆、创建动态平台等板块。时光轴,回溯中卫市从设市至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要历程。VR展馆,运用3DVR技术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实景效果。云资料馆,对全市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进行存储,实现创建资料实时调取和查阅。创建动态平台,通过设置图文头条、印象中卫、工作动态、典型示范、专题专栏、留言投稿6个板块,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展示中卫创建特色亮点,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同时,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大力推介民族团结进步微电影、民族团结干部教育基地、民族团结群众教育街区等宣传教育载体,拓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实现“互联网+互动交流”,着力拓展民族团结进步互动互鉴“新渠道”。在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的过程中,注重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模式的开放和预留。在“中卫统战”微信公众号开通留言、点赞、分享功能,底部导航栏设置云展馆链接;在国家民委官方网站链接的“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专题网页上,设置留言投稿版块;在网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云展馆设置留言、分享、点赞等功能,同时支持国内各大媒体平台、社交APP分享功能,网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移动端和PC端进行体验,实现“云互动”“云观摩”“云交流”。

  从线下创建到线上创建、从网络互动到网络联动,下一步,中卫还将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提供可靠有力保障。

003.jpg

扫描二维码浏览主题云展馆。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